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闽侯这家企业“鲎”劲十足

2022-05-04 08:23: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这家企业“鲎”劲十足企业员工正在制备鲎试剂。

今年一季度,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新北生化”)依托刚刚研发的更高灵敏度鲎试剂,产值实现35%的大幅增长。3日,记者来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对该公司进行了探访。

新北生化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医药企业,主要从海洋节肢动物鲎的蓝色血液中提取变形细胞溶解物制作鲎试剂。这种试剂广泛用于制药、临床医学以及科研等领域,可检测细菌内毒素和真菌葡聚糖。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佳介绍,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到目前为止,新冠疫苗成为全球控制新冠肺炎的最主要策略,而鲎试剂检测是新冠疫苗出厂必检项,是保证疫苗质量的重要一环。新北生化作为国内鲎试剂生产的龙头企业,承担了国内一半以上的新冠疫苗内毒素检测。

相比国内其他的鲎试剂企业,新北生化还有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企业创始人丁友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鲎试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专家戚正武,国际鲎试剂方面的权威田中重则教授等专家都会定期到企业指导。为此,新北生化研发的鲎试剂产品始终走在创新前沿。其中,今年刚刚研发的更高灵敏度鲎试剂成了公司一季度的拳头产品。

“这种高灵敏度鲎试剂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目前已研发到第四代。这种鲎试剂可以检测到非常微量的细菌内毒素,这是国内其他厂家的鲎试剂产品不能做到的。”陈晓佳说。

此外,疫情期间,闽侯县发改局、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经常上门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