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这些故事,用青春与汗水讲述

2022-05-04 08:08: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这些故事,用青春与汗水讲述

——走近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代表

这些故事,用青春与汗水讲述兰郁颖(左)在体验畲族文化。(受访者供图)

五四青年节是洋溢着阳光和梦想的节日。由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等10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典型选树活动近日揭晓结果。3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本届最美福州青年,听他们讲述创业创新、文化传承等故事,聆听青年们在火红岁月里唱响的青春赞歌。

施筱筱:

台青服务台青 办事更加高效

“有困难找小小”,这是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对前来办事群众的承诺。“小小”指的是中心主管、在福州“台陆通”平台工作的台湾青年施筱筱。

自2020年大学毕业入职以来,“90后”的施筱筱帮助了许多在榕台胞。她说:“台胞服务台胞,少了一份距离,多了一份亲切。我愿用我小小的力量,帮助更多台青在榕实现梦想。”

“台陆通”是大陆首个服务台胞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去年3月,施筱筱创立了“有困难找小小”的综合服务品牌,为来榕工作、生活的台湾人才提供涵盖证照、政务、交通、金融等六大类100多项精细化服务。其中,最为台胞称道的是去年3月底,采纳施筱筱建议开放的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线上预约通道。

“最初是有位学妹在福州实习,但由于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无法返回北京的学校。我便向政府部门求助,3天后‘台陆通’就开通了新冠疫苗接种线上预约通道,台胞凭台胞证和居住证就可直接在线预约。至今我共组织并陪同1000余名台胞接种了疫苗。”施筱筱说。

去年6月,施筱筱被聘为市检察院台胞检察联络员,成为法律政策的“宣讲员”,也成为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的“贴心人”。

黄灿斌:

大一开始创业 今成创投名人

黄灿斌是省内创投圈名人,其公司旗下已拥有“投资及投资服务”“金融”“资产运营与处置”三大业务板块,资金管理规模约10亿元,累计投资及服务超百家发展中企业,曾入选《胡润百富》中国30岁以下创业领袖和“全球闽商十大新锐人物”榜单。

“我从大一就开始创业了,当年我创立的‘iLife数码生活馆’两年内店铺就登上淘宝综合排行榜首位,并在省内各大高校建起团队。因为这个项目,我在2013年获评‘福建省创业之星标兵’。”黄灿斌说。

2015年大学毕业前夕,黄灿斌放弃保研,其项目“菠萝袋”获邦桂投资首轮1亿元的战略投资,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过亿投资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这个项目致力于为全国高校大学生构建一个基于信用体系的高校综合生态圈, 服务全国3000万大学生。至2016年5月,“菠萝袋”估值6.7亿元,跻身业界“独角兽”。

2017年底,黄灿斌转创为投,成立“菠萝创投”,担任该创投执行合伙人兼CEO,致力于赋能和培养产业界的“独角兽”。如今他带领团队管理资产约6万平方米,“洛克量化”“笔曰”“林堡堡”“壹号煎包”“云纸物联”“灰度科技”“臻物堂”“51VR”等优秀创业企业都是他的客户。

肖春龙:

研发智能兔笼 致力科学养殖

从一名来自农村家境贫困的农林大学毕业生,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经理,肖春龙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句座右铭的激励下,开创了科学养兔新路,成为乡村振兴“领头羊”。

“大学选择畜牧专业,就想学到科学养殖知识,将来能帮父母一起搞养殖。”肖春龙说,他大二时加入学校兔园创业项目,第一次当起了“兔爸爸”。他刻苦钻研,从学徒干到了总经理。毕业时,他已带着团队来到果园,尝试生态养兔。

第一次创业失败了。2015年底,他来到闽侯县鸿尾乡南园村,租赁了50亩橄榄园,开始二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有了资金改造传统兔笼。“新兔笼不仅使用寿命长,还能实现全自动化操作,对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很有帮助。”肖春龙说。

传统兔场以养殖肉兔为主,而肖春龙想养的是特供给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实验兔子。他带领团队研发楼房养殖、生态兔饲料等,拥有10多项专利。他还把这套全自动化设备推广给更多养殖户,带领南园村民养殖致富。

“养兔企业能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着实不易。”肖春龙感慨道。目前他的公司存栏肉兔和科研兔5万多只,年出栏20多万只,带动就业50多人。他还跟进产品深加工,已研发出的3款熟食产品即将上线销售。

兰郁颖:

传承畲族文化 复活传统技艺

回想起2021年3月25日上午,作为畲族技艺传习小组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项目成果时的情景,闽江学院学生兰郁颖仍很激动,“总书记对我们项目的赞扬,坚定了我做畲族文化传承者的信心”。

兰郁颖说,她在畲族乡村长大,自小就感受畲族文化之美,立志将民族文化带入更多人的视野。“这个梦想在我加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畲族技艺传习小组后,渐渐实现了。”她说。

在和畲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中,兰郁颖了解到,畲族传统服饰社会日常需求量小,且制作工期长,若能将其精华融入文创产品,定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我们向传承人学习手艺,再使用服饰技艺制作产量高、工作量小、符合大众喜好的日用文创产品,最后再将文创产品的制作方法教给畲族群众,让畲族传统技艺不再压箱底,而是能够‘活起来’。”她说。

兰郁颖表示,未来她要尽最大的努力,将文化传承负于肩上、载于心间,努力去做适应社会需要的、对社会有用的畲族文化传播者。

范晓鹏:

海归科学家 填补“芯”空白

今年初,作为华人科技企业家,范晓鹏受邀列席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他带领团队获批国务院侨办华人华侨重点创业团队,企业引进美国技术团队,落地世界上最快的超高速光开关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与中兴通讯达成销售合作意向。

“我2012年毕业于纽约佩斯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3年底回国,在北京一家投资集团工作。当时中国光通信器件市场约占全球25%~30%份额,但上游光芯片领域却十分薄弱,高端光芯片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得‘芯’者得天下,我决定回到家乡福建,从‘芯’出发。”范晓鹏说。

虽然起步阶段处处碰壁,但幸运的是,他所在的通产光电在使用光陶瓷材料技术研发遇到重大瓶颈时获得了政府等多方关注,企业获批国家第十三批“重大人才计划”,项目填补国内空白,他也实现从华人科学家到科技企业家的转变。

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给别人“撑伞”。没有满足于只做大自己的企业,2019年,在省侨联的指导下,范晓鹏与7位回闽创业的朋友共同成立福建省海外归国人员互助发展协会。如今协会成员发展到2800多人,包括全球多个国家多个领域的华人华侨精英。协会仅去年就举办活动105场,实现新老“海归”创业者传帮带,有的会员还在协会帮助下成功申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