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80多年前的报道证实 郑和碑扬名与孙中山女婿有关

2022-05-03 09:52: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徐文宇

位于长乐的天妃灵应之记碑,是研究郑和七下西洋重要的史迹遗存。近日,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找到5篇80多年前有关该碑的报道,证明这块碑是在孙中山女婿、时任长乐县长王伯秋的保护和宣传下名扬海内外的。

80多年前的报道证实 郑和碑扬名与孙中山女婿有关王伯秋(左五)和同事在长乐县衙合影。(照片由郑巧蓬收集、王伯秋孙媳沈罗亚提供)

天妃灵应之记碑俗称郑和碑,今藏于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碑文由郑和所撰,分前后两个部分,详细记载从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六年(公元1405年-1431年),郑和前六次下西洋的经过和结果,以及第七次下西洋的任务等。

郑巧蓬收集到的5篇报道中,以我国著名史学家、文献学家郑鹤声撰写的报道最有代表性。这篇报道刊登于1936年的《大公报》,是郑鹤声到长乐实地考察天妃灵应之记碑后所作。据他在文中所述,1936年4月间,在福州乌山图书馆看到天妃灵应之记碑的拓片,非常吃惊,这是明确郑和下西洋年份的珍贵实物证据。为了解此碑文的实际情形,郑鹤声1936年亲往长乐考察。

80多年前的报道证实 郑和碑扬名与孙中山女婿有关天妃灵应之记碑拓片。(郑巧蓬供图)

据介绍,这块碑于1930年被当地农民偶然发现,但是一直没人重视。1934年,王伯秋主政长乐,看到这块碑后,大为惊讶,移到县里筑亭保护。随后,王伯秋对碑文进行摹拓,分寄国内外学者鉴定。碑文在当时学术界引起极大反响,学者们纷纷写文章进行评述、考证,掀起了研究热潮。郑鹤声的文章就是其中之一。郑鹤声在文中高度评价王伯秋:“有学者风范,兴革有度,贤声远播。从政之闲,雅好翰墨,总以提倡学术文化为己任。”

据了解,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让天妃灵应之记碑免遭战争破坏,王伯秋命人将此碑运至南平市保存,战后运回。1961年,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将该碑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建碑亭加以保护。(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