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织密防控“安全网” 市房管局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2022-05-03 07:46: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您好,访客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外卖请直接放在架子上,通知业主下来取。”

“进入小区请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

……

小区大门前,保安志愿者各司其职,仔细检查外来访客,门前秩序井然有序;大门旁,隔离留观点、党员先锋岗,测温设备严阵以待。走进台江正荣润城小区,一系列扎实到位的防疫措施,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正荣润城是福州市广大物业小区争创“无疫小区”的缩影。市房管局大力推动“无疫物业小区”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防控监督,加强管理帮扶,扎牢小区安全“防护网”。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虽然结束了‘足不出户’的严格管控,但日常的防疫工作不能放松。”市房管局副局长顾巍介绍,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物业服务成为创建“无疫小区”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市房管局针对各大物业小区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创建“无疫小区”,落实防疫标准是关键。记者走访中发现,绝大部分物业小区均在门口设置了测温区、隔离区,并建立外卖快递配送点;保安人员也配备测温枪,对来访人员一一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

“针对物业小区,我们提出‘八个有’原则,要求其设立寄存点,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设置验码区隔离区,张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及人员登记二维码等;同时落实人员进出一律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及体温异常者一律留观等制度。”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八个有’,各物业小区基本落实了进出管控制度,有效摸排重点人群,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

在此基础上,市房管局推进全市物业实施“五个一律”,加强重点人群摸排管控,掌握区域人员流动情况,并与属地、社区积极配合,完善疫情防控联动网络。

“高风险人员返乡,物业小区就是最后一道关卡。”上述负责人介绍,如今各物业小区均已设立临时隔离点,遇到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可先行隔离,再通知社区核对信息,以待进一步妥善安置,有效杜绝了外来风险。

记者注意到,不少小区还着力打造网格化防控信息群体系,建立居民联络群,充分发挥物业上传下达的作用,确保上级精神及防控政策全员知晓,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防控知识。

“‘五一’假期期间,我们继续细化小区卡口‘八个有’和人员管理‘五个一律’工作督查机制,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证等各项防控措施,织密扎牢小区防控‘安全网’,及时反馈问题。”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房管局将每月定期发布“无疫物业小区”名单,表彰优秀项目,强化奖惩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