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假期里的奋斗 守护城市的幸福——致敬榕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2022-05-02 23:38: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沐方婷 林文婧 钱嘉宜

假期里的奋斗 守护城市的幸福——致敬榕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五一”假期,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记者 池远 摄

城市管理不停歇,公共交通不打烊,政务服务不断档,疫情防控有力度……“五一”假期,福州市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以奋斗“点亮”城市,用坚守为市民的多彩假期添砖加瓦。

“美容师”守护城市环境

这个“五一”假期,杨兰香没有回兰州老家。每天清晨6时,作为垃圾分类管理员的她,准时打开鼓楼区洪山镇兴园社区一新村小区垃圾分类屋的门,冲洗垃圾桶后再将其一字排开,并且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入桶。

杨兰香是假期里坚守岗位的13000多名环卫工人之一。一条条主干道干净整洁,街头巷尾不见垃圾死角,道路护栏、果皮箱、花坛、公厕、站牌被擦拭得洁净如新……城市“高颜值”,靠的正是环卫工人的默默守护。

今年“五一”假期,在市城管委的部署指导下,福州市600座环卫公厕、32座垃圾转运站、5000多座分类屋(亭)全部开放,574辆垃圾运输车全部投入使用,红庙岭24小时不间断接收来自全市的垃圾,确保榕城干净整洁。

“路平、灯亮、桥稳”的背后是市政力量的坚守。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24小时有专人值班,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线上监控系统在每一盏路灯、每一条道路旁边安置了“数字之眼”,结合线下不间断巡查的24个班组,实现市政维护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截至5月2日15时,40余处沥青路面及人行道病害被逐一发现并处置;28处灯具故障、线路故障得到修复,8处路段井盖移位、破损病害被消除。

“幕后捕手”日夜与病毒交锋

节日期间,在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福州肺科医院负压检验室内,检验人员紧张忙碌着。该院检验科主任黄明翔带领28名检验人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与病毒近距离交锋。

这支精锐部队检测的样本包括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液、痰液、尿液、粪便等,以及门诊急诊病人、全院职工的核酸样本。每份科学准确的核酸检测报告背后,都离不开“病毒捕手”的专业技术和辛苦付出。从个人防护装备穿戴到样本处理,从核酸提取到扩增检测,每个慎之又慎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

“每次检出一个结果为阴性的样本,大家都特别欣慰。”黄明翔告诉记者,检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后,至少要6个小时才会出来。因此,工作期间大家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加快检测速度,防控疫情,我们丝毫不敢懈怠。”黄明翔说。

“摆渡人”畅通城市“血脉”

4月30日晚上11时30分,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福州公交第六车队K1路车驾驶员、省劳模梁丽娟将车停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首末站,却没有急着回家,而是仔细地整理车内卫生,用消毒液对地板、窗户、座椅、刷卡器、投币箱、拉手环等乘客频繁接触部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随后,她打开车窗通风散味。这一套动作,梁丽娟已经娴熟于胸。

“一日一消杀,一趟次一消杀,这是驾驶员的‘必修课’,‘五一’假期出行游客有所增加,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做实做细。”梁丽娟说。

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血脉”的畅通,都要依靠梁丽娟等城市“摆渡人”的坚守。节假日期间,福州市道运部门制定了详细周到的保障方案,增开多趟夜间定时班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5月1日一早,好不容易休息的梁丽娟又换上了红马甲,在站台和车厢内开展“清静车厢”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她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劳动节。她将半生奉献给“十米车厢”,迄今安全行车90多万公里,“即使离退休还剩一天,我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群众出行无忧的同时,一批批重点物资在专班的保障下有序输往榕城——4月30日,一批省重点项目物资抵达长乐漳港收费站。接到紧急任务后,市道运中心重点物资保障专班从不同方向奔赴“战场”。他们24小时不间断努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燃料”。

“一栋楼”方便群众办事

“您好,这是住房公积金窗口,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昨日下午,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三楼,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办事群众。

为满足群众需求,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2日起恢复所有窗口“营业”,每个窗口都有专人坐班,做到窗口不空岗、服务不停歇。

“平时上班难得有空,正好利用节假日来提取公积金,着实方便,感谢他们!”市民李女士办完业务后感慨道。

“我们前台后台约有10名工作人员值守,中心开放时间和平时一样,上午9点到12点,下午1点30分到5点30分。”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城区管理部副主任李馨怡介绍,5月2日办理量约为100件,是平时办理量的一半。5日起,中心将加紧审核近几日市民通过“e福州”“闽政通”、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发起的申请。

“市民有需要,服务就不断档。”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假日坚守岗位是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要求,未来还将为群众带来更好更周到的服务。(记者 朱榕 沐方婷 林文婧 钱嘉宜)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