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向着光诠释梦想的力量” ——追忆“八闽楷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

2022-04-30 09:30: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叶诚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

陈炜1968年12月出生于长乐,1990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州三中工作,曾任福州屏东中学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福州八中校长兼鳌峰初中校长,生前系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

2010年9月,陈炜被查出罹患舌癌,但他仍继续坚守教育工作岗位。2021年12月5日,陈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3岁。

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追授陈炜同志“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向着光诠释梦想的力量” ——追忆“八闽楷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陈炜一家三口为数不多的合影。记者 叶诚 摄

“首”和“创”

在陈炜31年的从教生涯中,被大家频频提及、反复追念的事,都与各种各样的“首个”“首创”分不开。“创新”这两个字,被福州教育界公认为是打在陈炜身上耀眼的“标签”。

2010年6月,陈炜调任福州八中校长;同年9月,他被确诊患了舌癌;手术后一个月,他就重返工作岗位。陈炜的爱人叶萍回忆起这些往事时说:“他从来没把自己当病人看,觉得自己早就好了,是个正常健康的人,所以他工作比20年前还拼。他乐观积极的情绪感染着我们。”

201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在当时还很偏僻的三江口建设一所寄宿制高中,多所学校考察后都不愿搬到那里去。陈炜却从中看到了福州八中的发展契机,主动向时任福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勇请缨:“八中来接!”

“陈炜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敢作为、勇担当的表率!”郑勇说。

陈炜矢志不渝地追求办更优质的教育。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办学伊始,他就提出2014-2020发展规划,构建智慧中心、课程中心、实验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艺术中心、对外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支撑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治学之路。

2019年8月,陈炜调任福州三中校长。在他的引领推动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6月,福州首个12年贯通的“混合模式”教育集团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成立了。

教育集团内部各校包含三个学段、位于五个区县,存在三种不同法人模式,情况特殊。陈炜马不停蹄带领众人调研,一校一方研策,将西湖校区“活力三中 人文三中 学术三中”的办学文化辐射传播至集团各成员校,创新推出“思政一体化、管理精细化、课程结构化、教学精准化、资源产品化、环境智慧化”的六大学校建设支柱。

“博雅课程”体系、“三自”育人模式、三中学生“青马班”、16公里学生福道远足、青年教师素养大赛……这些都是陈炜的理念首创。

“光”与“梦想”

陈炜的“炜”意为光明,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向着光诠释梦想的力量”,他坚信“每一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要让金子的光芒被看见”。

陈炜任屏东中学党委书记时,首创青年教师素养大赛。屏东中学物理教研组副组长方敏回忆说:“2008年,在陈炜书记的领导组织下,屏东中学开展了第一届青年教师素养大赛,我和其他5名老师进入决赛。陈炜书记亲自指导我们,帮我们分析德育案例。整个备赛阶段,他全程关注并解答我们的疑惑,有了他的引领,我们迅速成长。通过比赛,我们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思考磨合中成熟。”

在福州八中,陈炜在学校的艺术中心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年轻艺术老师举办个人画展;在福州三中,他为青年教师打造每周一次培训的“春笋计划”,创设首届福州三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

福州三中晋安校区的倪臻老师说,在她的记忆里,陈炜校长没有错过晋安校区的任何一场重要活动。“排球队建队,他来了;家长会,他一场不落;2021年8月底学校举行教师叙事大赛,陈炜校长全程参与,点评赛果时,14名选手的演讲要点他都能准确提炼。”倪臻老师说,后来看了相关报道她才知道,那时陈炜刚做完第一次手术。

“梦想”是陈炜和青年教师、学生讨论最多的话题。2019年6月,陈炜为福州八中首届“航天科技班”的招生定下了“你热血年少,为梦想一往无前”的精彩文案。屏东“好人榜”、为学生创办校园电视台搞网络直播、“一生一席谈”学生展示活动、三中滨海校区促进手机自律的“梦想申请计划”……正是这些与学生永远共情的“梦想”,让陈炜成为了师生们口中永远的“炜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