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男子胸腹腔内长个“大足球” 医生冒险手术助患者获“新生”

2022-04-29 11:21: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雅

比足球还大的肿瘤长在胸腹腔内,五脏六腑被挤压到无法呼吸,52岁的胡先生每日生活在“濒死感”中,苦不堪言。近日,省肿瘤医院多学科联合手术,为胡先生摘除了巨大肿瘤。

男子胸腹腔内长个“大足球” 医生冒险手术助患者获“新生”多学科医生联合为患者手术。

胡先生是晚期肉瘤患者。两年前,因为腹膜后巨大去分化脂肪肉瘤,他已经先后接受过两次手术,左肾、胰体尾、脾等脏器也都被切除了。两次手术后,他都接受了靶向治疗,但近来,肿瘤复发并向上生长,几乎占满左侧胸腔。由于心脏、左肺受压,纵隔移位,他每日生活在心悸、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心慌之中,“濒死感”与日俱增。

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后,近日他来到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就诊。接诊的郑庆丰主任医师说,胡先生此时体形消瘦、脸色苍白、气促乏力,病情危重。

综合病情和病史,郑庆丰意识到,胡先生可能要接受第三次手术。由于肿物巨大外侵粘连、肿瘤压迫消耗等因素,术中可能大量出血甚至不可控,而且手术创面大,术后广泛渗血可能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复张性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每一个都是要命的。但此时,因为肿瘤的侵袭,胡先生各种合并症已经出现,病情严重,进展快,若不手术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将胡先生收治入院后,一场由胸部肿瘤外科柳硕岩科主任主持的多学科联合会诊举行。胸部肿瘤外科、腹部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展开“头脑风暴”,经充分考虑,决定冒险手术,为胡先生争取一线生机。

上周一,郑庆丰主任医师的手术团队与腹部外科黄峰主任医师团队通力合作,手术中医生小心谨慎游离肿瘤,完整切除胸腹腔巨大肿瘤大小约33cm×17cm×13cm,肿瘤装满一个脸盆,比足球还大。

术后经重症监护病房精心治疗护理,胡先生平稳度过围手术期,近日已康复出院。

郑庆丰提醒,恶性程度高的肿瘤患者,术后一定要定期复查,别等肿瘤大了才就诊,以免失去手术机会。(记者 林雅/文 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