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孩落户材料缺失 派出所“办不成事”窗口把事办成了

2022-04-29 11:21: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太谢谢了,小孩终于可以落户了!”日前,在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内,小张夫妇不断向民警表示感谢。

在香港工作结婚的小张夫妇回到福州定居后,急着给3岁的小孩上户口。“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小孩出生证我们都有,小孩落户应该不难办吧?”小张夫妇向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庄洁咨询。

庄洁核对文件材料后发现小张的情况比较特殊。根据现行户籍政策,在香港结婚的大陆公民,如有提交香港地区的证件材料,还应当经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加章转递。小张的结婚证系香港印发的,还需提供一份结婚证加章转递公证。

眼看事情办不成了,小张瞬间面露难色。庄洁立刻将小张夫妇引到“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前。这个窗口针对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业务,都会积极帮忙分析协调,对症下药最终让问题迎刃而解。

“是否可以先行办理,后期补交材料?”为了他们的事,庄洁请示了上级有关部门。考虑到疫情等特殊原因,上级部门同意小张夫妇可先按缺件办理,签订一份承诺书后先行使用香港结婚证件,待疫情缓解之后再将后续材料补齐即可。得知可以办理后,小张夫妇握着庄洁的手道谢。(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柯星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