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连江警方移交收缴文物 1838件“海底捞”回家

2022-04-29 09:28: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28日,连江县公安局举行了打击文物犯罪收缴文物移交仪式,将1838件涉案文物移交给了连江县文体旅局,并由连江县博物馆永久保存。

连江警方移交收缴文物 1838件“海底捞”回家被追回来的水下文物。

这些文物从何而来呢?据连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队队长郑晓龙介绍,2019年8月6日,民警根据线索,在黄岐半岛安凯乡奇达村公交站附近查获一辆厢式货车,查扣车上文物瓷器1838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戴某。侦查发现,以王某为首的6人盗捞海底文物犯罪团伙,以捞海螺、海胆为由,在奇达村附近海域盗捞海底文物。案发后,连江县公安局陆续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等5人全部抓获到案。目前该案已办结,该团伙成员6人均已被依法审判。

经鉴定,这批涉案文物主要为南宋至明清时期的陶瓷器皿,来自连江海域的海下沉船遗迹,在工艺、造型、釉彩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宋元时期,连江是福建五大窑系之一,有官坂塘边窑、蓼沿后拢窑、江南魁岐窑、长龙真芦、浦口窑等。其中,浦口窑规模宏大,以青瓷、灰白瓷和乌金釉为主,远销东南亚及日本等地。”连江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骆明勇介绍说。

作为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岐半岛航道历代船舶往返频繁,沉入海底的遗物非常丰富,比如定海沉船遗址、长沙沉船遗址、东洛岛沉船遗址。其中,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名录。

“此次追回的文物是连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实证,对于进一步研究‘海丝’历史文化意义重大。”骆明勇说,下一步,连江县博物馆将做好文物登记、入库等工作,并将结合馆内其他出水文物一同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连江的海丝历史。

“随着‘盗墓笔记’等热门影视的热播,很多人对偷盗文物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殊不知,海底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从严打击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郑晓龙说。

记者也了解到,为保护好沉船文物,连江先后建成定海博物馆、福州鱼丸博物馆,打造成展示水下文物及海洋文化的重要窗口。(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