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闽侯:为企业纾困解难 做企业坚强后盾

2022-04-28 08:25: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记者从闽侯县获悉,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9.0亿元,同比增长7.5%。

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如何做到首季“开门红”?闽侯的答案掷地有声:聚焦一个“稳”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企业的坚强后盾,为企业纾困解难。

检测送上门

做好疫情防控

工业园区里企业众多,人群密集,园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至关重要。

为了方便企业,减少人群聚集,闽侯县在四轮核酸检测中,为青口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工业园区成立了多支10人核酸检测小分队,进驻到人口基数较大的企业上门服务。贴心的检测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减少了人员流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闽侯县还在各工业园区内设置常驻核酸检测点,方便企业员工随时检测。

来到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区生产线,工人们正规范佩戴口罩调试设备,全力赶制新一季度的订单。“考虑到我们公司有500多名员工,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公司设置了核酸采样点,组织了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为公司日常生产及正常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德义向记者介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闽侯县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全体干部职工每日下沉企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筑牢园区防控墙;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四轮共计完成近4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切实保障园区企业正常生产。

助力稳生产

对接资金需求

越是压力大,越要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一笔1900万元的2021年综合退税税款,近日退达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这让企业资金压力一下子缓解了不少。”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趁兴说。

为减轻企业压力,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红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闽侯扎实推进,做到应退尽退。

疫情冲击下,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加剧。为激发企业活力,县农信社主动扛起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社会责任,第一时间靠前服务,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主动为企业申请贷款,精准滴灌资金“及时雨”。

从减税降费,到金融支持。为打破“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的僵局,闽侯县不仅在线下举办政银企大会,还在线上加推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的新功能,即使离开大会现场,政银企的沟通仍在高效地继续。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由政府牵线搭桥,把政府、银行、企业多方联系起来,促进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的贷款需求有效匹配,自2019年PC端上线以来已经入驻18家银行,上架超过100款金融产品,融资成交每笔平均金额为1074.79万元。

近年来,针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闽侯县因地制宜推出惠企措施:共出台《闽侯县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6大类共计34条措施,在助力企业稳生产、扶持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处处解烦忧

做好后勤保障

“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基础建设中的电力配套设备供应,受经济、疫情影响较小,但业务遍布全国,疫情期间,曾出现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情况。”力得公司的烦恼,就是当前全国疫情多发导致的物流不畅问题。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闽侯县包企联络人第一时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让公司在物流发运方面的困难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解决。“在闽侯县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公司整体生产状况良好,2022年一季度的产量、产值较去年同期依旧呈增长态势。”张德义说。

疫情导致部分省份人流畅通受到影响,企业“用工荒”问题日益凸显。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也面临着缺少人手的烦恼。

为帮助企业留人、留心,闽侯县发放1000万元招工助产政策大礼包。2022年至2024年,闽侯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元,汇聚务工人员、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输转站四方合力,以生活补助、吸纳就业奖补、劳动力输转奖补、建站运作经费补助等方式进行激励。

“留人留心”政策的效果显而易见。闽侯县发放“大礼包”以来,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劳务工由600多人增加到950人左右,有效缓解了“用工荒”。

用电保障是企业生产的“生命之源”,疫情期间,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1日至6月30日政策执行期间,预计惠及全县3万个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用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2900万元。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力服务做好后勤保障。在这样的扶持力度下,2021年以来,闽侯县已有340多家企业受惠。截至2022年4月,共兑现惠企政策资金5783.44万元。“一方面坚持科学精准防疫,一方面抢抓二季度发展期,确保闽侯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