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鼓楼区打造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

2022-04-28 09:33: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沐芳婷 池远

鼓楼区打造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在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工作人员为法务人才提供服务。记者 池远 摄

汇聚2000余名法务人才、入驻线下93家、线上359家法务及泛法务机构、17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运营3个月,福州法务区扬帆起航,国际化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的示范窗雏形初显。

筑得良巢在,引得凤凰来。作为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高水平建设实训孵化基地、高规格构建法务服务体系、高质量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不断扩大法务人才集聚效应,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务、泛法务人才支撑。截至目前,触角已延伸覆盖全国24个省份、辐射17个国家和地区。

后顾无忧 全链办理更方便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提供孵化平台,名师工作室邀请精英入驻,共享空间诚邀高端团队……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历经3个月的发展,为广大法务人才提供更贴心、更系统、更优质的服务。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融合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务人才服务站于一体,面积达4000平方米。”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驿站设置了人才服务专窗、人才接待室、人才孵化区、论坛沙龙区、洽谈室等功能区,为法务人才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空间。

在此基础上,人才驿站还推行全链条服务,高质量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据悉,为提升服务质量,驿站选派2名了解业务、熟悉政策的人才服务专员“扎根”法务区,时刻满足法务人才各项需求,保障业界精英“安居”法务区。

“依托驿站人才服务专窗,我们将国家、省、市、区级各类政策事项申报渠道归纳至驿站,由驿站窗口统一承接优秀人才认定、津补贴、落户等各类需求办理,让法务人才不出法务区就能够享受全链条综合服务。”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驿站窗口共提供政策咨询、申报受理等服务200余件。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鼓楼着手强化法务人才政策制定,修订完善现有区级人才政策,探索制定法务领域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并推出“鼓楼文儒卡”特色品牌,福州法务区优秀人才可持卡享受组织关爱、政务服务、家庭关怀、住房保障、文化休闲、健康医疗等优质服务。

鼓楼区打造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记者 池远 摄

联姻高校 栽得梧桐待凤鸣

“第一次造访福州法务区,真是惊喜满满!”漫步法务区大厅,福建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常璐兴奋地掏出手机,拍照留念。“高端、大气,还有这么多精英前辈入驻,真期待自己未来能在这里工作!”

常璐的梦想,正在提前走进现实。连日来,依托驿站载体,福州法务区大力推进实训孵化基地建设,“联姻”高校、嫁接资源,与在榕7所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签订法治教育实践共建协议,打造“榕城融法7+1”工作室,进一步畅通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渠道。

相比传统的实习渠道,法务区有何优势?“作为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中心,学生可以在法务区内充分了解法律行业的方方面面。”闽江学院法学院院长阮晓莺介绍,法务区内包含法庭、律所、仲裁及各类泛法务机构,高校学生可在此通过多岗位实习、轮换实习等方式,充分了解各行各业,更好地规划职业选择与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福州法务区创新“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领军型、骨干型名优律师与高校法务青年人才结对帮扶,建强法务人才队伍。

“在传统渠道内,新人很难接触到精英前辈,更遑论接受指导。”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李敏表示,依托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通过“传、帮、带”实现专业能力和行业操守的传承,为福州培养国际化法务人才。

记者了解到,除了定期接收学生实习,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每周定期举办名师讲坛、专题讲座、人才沙龙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案例剖析、沟通交流,目前已举办20场活动,吸引4000余人次参与。

“未来,我们也将利用高校专家资源优势,和法务区展开横向课题合作,就战略定位、发展规划等建设问题进行理论与实务方面的研究。”阮晓莺说,各大高校也将发挥自身智库资源优势,使“各行其是”的内循环向内外互通的大循环转变。

汇聚英杰 高端服务助腾飞

一站式服务,本质上正是人才汇聚下的法务集聚。据悉,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现已建立人数达2573人的人才库,覆盖律师、仲裁员、公证员、司法鉴定员等各类法务人才,汇集普华永道、香港卓黄纪律所等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和全省大部分法务、泛法务企业,服务覆盖全国24个省份,辐射17个国家和地区。

“不断引进的人才,有助于我们推进一站式供给,高规格构建法务服务体系。”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建立之初,福州法务区就有一个“小目标”:让来到这里的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案件申请人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

一直以来,法院立案难都是原告与律师的心头痛点。“考虑到案件与法院的具体情况,有时候仅立案一个环节,可能都要在各地法院的立案窗口间来回奔波,辗转就是两三个月。”李敏告诉记者。

破解立案难命题,福州法务区实现六区六县商事类立案,“多趟变一趟,数月变一天,处理法律纠纷更加便捷。”福州法务区的立案探索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频频点赞。

立案环节的便捷是福州法务区一站式服务的缩影。走进三楼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31个服务窗口整齐划一,分类井然,涵盖法务服务区、泛法务服务区和司法服务区。

涵盖商事立案、诉讼、仲裁等170余项法务、泛法务服务。如今的法务区,让办事人置身于法律领域的“市民行政服务中心”。企业需要申请一个商标,在法务区可以找到专利代理机构、商标运用保护的法律咨询等全部相关服务。

“律所需要和相关法律机构打交道,这些机构相对聚集,办事更便利。另外,各机构在协作中能相互促进,提升业务水平。”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牵线对接特定业务方向的名师作为多家同类需求企业的法律顾问,解答企业上市、金融防范、知识产权等相关运营难题,为我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记者 阮冠达 沐芳婷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