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福州在行动! >> 区县行动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2022-04-27 15:54:39来源:最美长乐

河流欢畅,水声潺潺,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整洁干净。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长乐文岭镇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辖区内河湖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打造河湖长制示范河道

走在郑朱村东湖公园,湖光山色,碧水悠悠,令人流连忘返。以前,这里曾经水葫芦、水草遍布水面,河岸边堆有垃圾、杂物,因临近村落,成为生活污水的排放处。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东湖公园

对此,文岭镇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于2021年投入250.7万元建设东湖公园及附属工程,将其打造为镇级示范河道。其中,通过水系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对村庄支流水系的驳岸进行整治和建设,增设总长1200米的滨水漫步道和亲水平台滨水植物带等,全面提升水系沿岸的生态景观。

从原来的河水混浊、垃圾成堆,到如今的碧波清流入画来,该镇不仅给辖区村民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场所,还为村民提供了亲近水、欣赏水的条件。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东湖公园

接下来,文岭镇将总结东湖公园的示范河道经验做法,推广到全镇河湖管护中,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开,让每一条河湖治理都更科学、更有序、更有效。

建立水质监测机制

“找准问题才能精准发力。”文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针对性地开展河湖治理工作,文岭镇对河流进行全面“体检”,建立完善水质监测机制,摸清河湖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为每条河湖建立基础信息台帐,做到对症下药。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日常工作中,镇河长办每个月对莲柄港文岭段河道进行深入巡查,按村界和居民生活聚集区分9个站点,对水质中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总磷、pH值、溶解氧等种类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定期在全镇通报。

通过运用水质检测办法,文岭镇河长办有效掌握辖区水环境质量状况,真正把水质目标落实到每一个村。同时,根据每个站点反映出的不同指标,来分析研判这一区域水质的主要污染源,“对症下药”开展水环境治理。

发动全民守护幸福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活水,在于让群众参与进来,群策群力,真正落实河湖长制的源头治理。

4月14日,福州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后,文岭镇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掀起全民爱水、治水热潮。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各村立即展开行动,梳理主次干道、河面河道及住宅小区清洁整治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分工,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各包村河长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巡河活动,察看了解河道水质、日常管养、水系贯通、河面保洁、“四乱”问题等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同时,文岭镇积极动员镇妇联巾帼志愿者、团委青年志愿者、党员及民间河长、社会志愿者、村干部等多方力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护河爱水,长乐文岭绘就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此外,该镇每月14日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河长日”巡河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村民志愿者参与巡河、护河。在巡河过程中,通过微信、LED、广播、宣传标语等手段,积极向河道周边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和发挥民间河长作用,持续推进巾帼护河、企业河长等专项行动,引导和发挥党员河长、百姓河长、社会志愿者等民间河长作用,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目标。


记者 陈佳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