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2022-04-27 21:14:24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核酸检测价格是政府指导价的10倍以上?

近日,福州长乐发出全省首张,针对新冠病毒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价格责令改正通知书。

近日,长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接到群众投诉,称长乐机场进站口所属某医学检验所的核酸检测点引导市民做300元档的核酸检测,在市民表示只做28元普通的检测后,工作人员态度变得很差等问题。

现场调查,长乐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长乐机场进站口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执法检查。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发现该核酸检测点公示的收费为6-8小时出报告的收费28元,3小时出报告的收费235元,2小时出报告的收费300元。

该检验所所属公司作为非公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定价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按照规定,对3小时/2小时出报告的收费中增加了加急服务费项目并无不妥,但长乐机场进站口仅设置的独此1家收费的核酸检测点,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且其公示的2小时出报告的收费300元,是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公布的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单人单检价格(每人次28元)10倍以上。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对核酸检测点负责人现场普法并下发《责令改正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以“温馨提示”的说理新方式,倡导其参照福建省公立医疗机构新冠核酸检测价格进行定价。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针对加急服务费项目,督促其自觉纠正,在对成本进行核算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合法、诚实信用,以保本微利、质价相符的原则予以定价。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最终,该公司作出整改,取消原2小时、3小时的收费标准,制定2-3小时单人单管检测费用为198元,收费情况进行公示,提前告知客户收费的依据和标准。

针对2小时、3小时的收费情况,由客户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进行检测。

查!全省首例!事关核酸检测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曦 林露)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