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罗源“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

2022-04-27 07:42: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开局即冲刺 服务加速度

罗源“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

罗源“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罗源闽光钢铁公司。游延寿摄

26日,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较好的设区市和县(市、区)情况表》,罗源县“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第一季度,罗源好项目、大项目不断落地,项目建设火力全开,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超过福州市平均水平,6项排名全市前三,其中建筑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等3项排名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GDP)比增8.9%,排名全市第二,实现“开门红”。

罗源以奋进百强县为目标抓经济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绿色钢铁产业集群,加速引进新能源配套项目,培育新时代“双龙抱珠”的产业格局,同时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打造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助力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

强链补链 “产业引擎”更强劲

作为福州建设丝路海港城的重要区域和新型材料产业集聚地,罗源已建成以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亿鑫钢铁等为主的绿色不锈钢产业集群。

26日,位于罗源湾开发区的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H型钢生产线上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年产130万吨H型钢生产线正在进行正式投产前的准备及调试。“该生产线是省内第一条具备中大型H型钢生产能力的生产线,投产后公司炼钢产能可达265万吨,年产值可达120.62亿元,并促进公司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增强市场竞争力。”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宝钢德盛投资108亿元建设的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也将于今年全面投产,不仅产量提升,还将补齐现有生产链中的短板,实现从矿原料到不锈钢产品的产业链全覆盖。

“2021年,罗源年产钢铁732.54万吨,年产值489亿元。”罗源县政协副主席、罗源湾开发区主任雷邦淼告诉记者,通过全力推动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龙头企业的百亿技改项目竣工投产,今年全县钢铁产业产值预计将超600亿元,“十四五”期间将跃升至千亿级。

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延伸优势产业链价值,是罗源招引项目的大方向。第一季度,罗源对接落地项目50个,总投资额122.9亿元,包括重大产业链项目1个,产业链项目10个,并推动26个项目开工。其中,福蓉源铝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打造“产值百亿级、绿色低碳型”的高端制造基地;此前还引进落地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110万吨冷轧、中国欧电特种阀门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不锈钢管、10万只特种阀门等不锈钢精深加工项目,不断拉长钢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罗源毗邻宁德,紧紧抓住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东方电气、东恒机械、汇昇智造等新能源配套项目,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福州(台商)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工,打造新能源、汽配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加快培育新时代“双龙抱珠”的产业格局。

提效增速 “服务组合拳”更有力

各个项目全速推进的蓬勃面貌,源自罗源县开局即冲刺的昂扬干劲。以“项目攻坚落实年”“攻坚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罗源创设11个指挥部专班,从2022年第一天起就大抓招商、大干项目。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成立签约项目挂钩推动工作专班,建立“代办员”工作机制,打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跟踪的服务链。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第一季度累计协调解决项目问题197个。

服务加速度。日前开工的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双方从开始接触到正式开工,还不到100天。这背后是罗源优化实施“五轮驱动”招商机制,在产业研究、精准招商、土地整理、审批服务度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质增速。“土地环节手续多、节点多,我们研究制定土地预审机制,与多部门配合,在土地挂牌阶段就提前介入,现在可做到‘交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新强表示。

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罗源把工作做早做实,2022年第一季度出让土地1050.07亩,实现突破性增长;年初便下大力气“清算家底”,将新增33个项目入库入统,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未来可期,罗源拥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平台,以及牛坑湾围垦、鉴江盐场、白塔乡村振兴产业园等多个全省难得的沿海可供连片开发项目用地的地区,具有显著的用地优势;罗源动建港口至罗源湾开发区管廊输送项目,提升了陆海运输能力;罗源滨海新城作为成熟的生活配套,为罗源县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罗源县相关领导表示,接下来,罗源将围绕“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总目标,持续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快速推进、建成投产,奋力冲刺“双过半”。(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罗源“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