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清

闽清今年已处置“两违”3万平方米

2022-04-23 08:59: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据省“两违”信息系统统计,今年初以来,闽清县处置“两违”40宗3.04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近2.8万平方米,全面处置完成2012—2016年历史遗留“两违”176宗……

今年,闽清县按照“有违必拆”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强化监管、不断完善“不能违”的工作机制,构建“不敢违”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不想违”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两违”治理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

闽清今年已处置“两违”3万平方米工作人员在拆除违建 。

推进住宅小区

“两违”整治

梅城镇某小区存在违建,闽清县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但该户主拒不整改。之后,城管大队联合闽清县水务公司对该户采取停止供水措施。

梅城镇某小区顶楼存在违建,既侵占了公共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在执法队员耐心劝导下,业主自行拆除违建。

梅溪镇某公租房内存在住户擅自改变架空层原有规划设计,私自圈占公共区域违规搭建行为。该大队执法人员当即拆除违建,拆违面积约25平方米。

……

今年初以来,闽清县城管大队深入推进住宅小区“两违”整治,取得一定成效。该大队相关人员介绍,小区违建占用了城市公共资源,影响城市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提升,危害社会公平公正,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营造宜居环境,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打造城市风景线、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闽清县治违办一方面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让“违建就是违法”观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加强沟通疏导展开整治,对发现的小区违建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绝不姑息。

闽清今年已处置“两违”3万平方米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治违 。

整治“两违”宣传先行

闽清县治违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巩固“两违”整治成果,除了严格执法外,深入乡(镇)村开展宣传工作同样十分重要。

4月21日,闽清县治违办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小区开展“两违”治理宣传活动。在梅城镇观邸小区活动现场,执法人员向群众发放“两违”宣传手册,宣传什么是“两违”、常见违法建设有哪些、违法建设危害性及相关的法律条款。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余份,让群众在思想上形成“违法必查、违法必罚”的意识,为“两违”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闽清县于3月底启动市级季度卫片工作,并在4月初制定印发《闽清县2022年“两违”季度卫片核查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闽清县治违办将对梅城镇、梅溪镇、云龙乡、白樟镇、白中镇、坂东镇、池园镇、东桥镇、下祝乡等9个重点监控乡镇,每季度进行一次卫星编程拍摄。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推动“两违”整治工作,以最大决心、最实作风、最严纪律、最快速度,拆除存量违建,开创治违工作新局面。(记者 陈木易/文 闽清县治违办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