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福州在行动! >> 焦点图片

福州水环境持续改善 来榕越冬的鸟儿多了

2022-04-23 07:59: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芳宾

福州水环境持续改善 来榕越冬的鸟儿多了成群的中华秋沙鸭在大樟溪嬉戏、觅食。陈林 摄

“鸟儿有情,似乎能感觉到它们想告诉我,它们要回家了!”这是福州观鸟达人陈林3月底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感言。那一天,29只来福州过冬的中华秋沙鸭,离开大樟溪返回长白山“老家”,这是历年来观察到的最多数量。

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勺嘴鹬……翻看积攒了一冬的“国宝”美照,另一名观鸟达人李熙慧感叹:“现在想在福州的河湖、海滩、湿地拍到这些‘小精灵’容易多了。”

候鸟聚居的背后,是福州水环境的持续改善。2021年,全市河湖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水清了,岸绿了,鱼虾多了,鸟儿住得舒服,不愁口粮,自然愿意来福州过冬。”两名观鸟达人表示,近几年,他们观察发现,来福州过冬的候鸟总数逐年增多,种类也日益丰富。

水环境向好

候鸟来“歇脚”

“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水清鱼肥,自然环境一流,是中华秋沙鸭理想的越冬地。”2021年11月初,陈林拍到一大群中华秋沙鸭飞抵永泰大樟溪,在微信朋友圈的图片下方,敲下了这行注解。照片里,这些“小精灵”时而游水嬉戏,时而展翅飞翔,悠闲自得,好不惬意。

中华秋沙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第三纪冰川期后留存下来的物种,繁衍至今已1000多万年,全球现存数量不到3000只,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2010年春节,有人第一次在永泰发现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此后10多年来,我每年都有拍到它们的踪迹,今年数量最多。”陈林说,2019年开始,他与嵩口镇梧埕村合作,在大樟溪开展“百日护飞中华秋沙鸭”行动,守护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中华秋沙鸭对水质要求很高,因此对越冬地特别挑剔,它们只吃鱼,又被鸟友们称为“有洁癖的吃鱼鸭”。

另一个让鸟友们津津乐道的好消息是,多年前,来福州越冬的小天鹅一般只有十几二十只,现在已经增加到300只左右。每到冬季,成群的小天鹅在闽江河口湿地嬉戏觅食,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鹅湖”。

恋上绿水青山

候鸟变成“留鸟”

芦苇摇荡绿水悠,留鸟候鸟满洲头——这是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美景的真实写照。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有野生动植物1089种,其中水鸟152种,占福建水鸟种群80.4%,年均栖息该湿地水鸟数量超5万只,黑嘴端凤头燕鸥、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勺嘴鹬、遗鸥等全球极危和濒危鸟类是这里的常客。

李熙慧说,黑脸琵鹭在闽江河口湿地原本是冬候鸟,每到三四月间就会北迁,但近几年观测发现,每年都会有一些不参加当年繁殖的黑脸琵鹭选择留在这里度夏,成为留鸟。2020年夏天就有六七只黑脸琵鹭常驻闽江口。现在的闽江河口湿地,全年可见黑脸琵鹭。

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鸟儿来福州越冬?在李熙慧等观鸟达人看来,除了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外,还与福州持续推进的护河治水密不可分,如今,福州水环境持续改善,水质好,鱼虾多,鸟儿来到这里,吃喝不愁,“在河滩、湿地,时常能看到群鸟展翅高飞的优美画卷”。(记者 黄芳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