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1年福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228件审结3146件

2022-04-23 14:37:44来源:东南网

4月22日,在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福州中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白皮书、2021年福州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福州知识产权庭法庭庭长朱玲通报了2021年度福州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欧晓红对十大案例中的重点案例进行了介绍。

据悉,《福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白皮书、2021年福州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等材料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福州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相关情况,全方位展示了福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新进展。

白皮书显示,2021年,福州两级法院收结案总量显著攀升,审判质效稳步向好。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228件,审结3146件,审结率97.45%。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7.31%;审限内结案率99.38%。2021年,福州知识产权法庭人均结案数突破300件。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34件,案件类型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数的22.56%。福州中院在打造知识产权纠纷国际、国内争端解决优选地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据介绍,下一步,福州中院将注重对涉及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朱玲介绍,因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传统的线下审判模式受到较大冲击,福州中院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纠纷“调诉一体化云平台”,实现提交诉讼材料——诉前调解——立案——审判的全流程“云端”作业。

为积极应对技术类案件明显增多的趋势,福州中院积极构建知识产权技术事实立体化调查体系。通过持续推进技术调查官制度建设,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90天),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平均减少成本3-5万元)。同时继续充分发挥专家证人、技术鉴定等现有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与技术调查官制度形成高效互补。

针对部分案件举证困难问题,完善证据制度,全面推广调查令制度,支持当事人运用云存证、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取证,必要情况下及时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提高固定侵权证据的准确性、完整性。

疫情防控期间,福州中院先后聘请福建省版权局等30家单位作为特邀调解组织以及182名来自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作为特邀调解员,并积极依托“调诉一体化”云平台助力当事人快速化解纠纷。为加深特邀调解员对知识产权纠纷特邀调解工作的理解,2021年两次组织特邀调解员针对特邀调解“云平台”运用及主持异地在线调解工作技巧等开展专项培训。(记者 林先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