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孩子暴脾气 这样做比吼100遍更有效

2022-04-21 08:53: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孩子脾气很大,不知道需不需要看心理医生?”最近福州的林先生很苦恼,自己的儿子才上小学,却常常一言不合就发脾气,自己和妻子“白脸黑脸”都试过,一点效果也没有。对此,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专家陈晶晶,为家长们支了“比吼孩子100遍更有效”的几招。

“孩子一不顺心就发脾气、摔东西;不给他买玩具就满地打滚;好声好语和他商量问题,一言不合就大喊大叫;讲道理,他又听不进去,不管他吧,自己又很生气……这是生活中,许多家长会遇到的苦恼。”陈晶晶介绍,研究表明,情绪不良、易怒会影响儿童的心理发展,导致其不能友好和同伴相处,亲子关系紧张,造成社会适应不良等负面影响。因此,面对孩子的“坏脾气”,家长需要掌握正确的处理办法。

她列举了几种家长们可能使用的做法:妥协、发火、过度教育。她认为都不是好方法。

“其实,孩子需要的是大人的引导和学习自控的方法。”陈晶晶说,家长首先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的情绪,要理解即使是孩子也会产生属于自己的小情绪。只是他们有时很难用言语来描述,反而在激动的情绪下,他们更善于“动手”和用不恰当的方式表现。怎么处理情绪问题,孩子需要一个学习过程。

其次,家长要引导和教孩子解决情绪的正确方法。当看到孩子扔东西时,可以第一时间抱一抱他们,告诉他们我们理解他,看到他有小情绪了。同时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有比扔玩具更好的解决方法,比如可以深呼吸5次,或者可以直接寻求大人的帮助。陈晶晶说,理解孩子的情绪不能只是嘴上说,一定要真心,“你的态度,孩子都能感受到,如果觉得你是虚情假意,孩子会更加难受”。而当孩子有情绪强烈的时候,还可以设置一个“冷静角”,给孩子提供一个可以消化自己情绪的空间。在孩子发脾气后,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总结,如果孩子不想讨论当下的事,家长可以讨论相似的事。

最后,当孩子表现有进步时,一定要鼓励孩子正确的做法和行为。

“孩子的成长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不愉快的情绪会不时找上他们。作为父母,我们要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起情绪管理能力,让孩子面对积极情绪能积极体验、控制有度,对待消极情绪能积极应对、正确释放,帮助孩子真正成为情绪的主人。”陈晶晶提醒,如果家长面对孩子情绪或行为问题方面有困难时,也可以咨询该院的康复医学科。(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