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尾

马尾:精心调制法治“三原色”

2022-04-21 18:54:24来源:海峡时报

马尾:精心调制法治“三原色”马尾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群众做普法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枫桥经验”还被写入了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近年来,马尾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委政法委以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马尾、平安马尾为目标,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社会治理全过程;组织区司法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创新以“初心红、专精蓝、暖心黄”为标志的“司法三原色工作法”,发展马尾版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了一幅风清气正、景色优美的法治生态画卷,得到了区委书记张帆的肯定和赞赏。

创新举措利民惠民铸实“专精蓝”

“民事案件请一名律师的费用,至少也要几千块,刑事案件的律师费用则要过万。”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家胜说,“法律援助则是政府兜底,为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全程免费的法律帮助。”

2018年1月5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福州市首个设立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起劳动仲裁与法律援助“无缝对接”机制,为弱势群体进行劳动维权。2020年6月,人力资源保障部、司法部、财政部以人社部发文将该举措向全国推广。

“以前涉及劳资纠纷案件,劳动者需要通过仲裁院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两头跑,两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协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之后,劳动者在工作站就可以找法律援助中心驻站值班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受理案件和了解相关知识和要求,直接办理所需资料,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避免了在两部门之间来回跑的过程。”李家胜如是说。

5年来,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不斐的工作成效:审批、指派、承办各类案件共2387件,免收受援人法律服务费用1193万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6360万元,为3000余名群众解答法律咨询……

除了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帮助,马尾区还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提升司法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今年,马尾公证处通过“微公证”服务新模式,新上线的“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远程电子签名,进而实现远程视频公证办理。

4月7日,马尾公证处为市民黄先生办理了首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经过与黄先生远在澳洲的妻子陈女士远程视频谈话沟通,陈女士通过“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签署了委托书和各项申办文件,完成了委托公证申请的全部流程。

这一举措实现了“零接触”、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证邮寄送达,绝大部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趟”,部分公证事项“一趟不用跑”,为海外同胞及不便亲自到场办理的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马尾法院与马尾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共同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每个被告人在有律师辩护的情况下接受刑事审判成为马尾法院的常态,更好地实现被告人罚当其罪,最终彰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高墙之外“柔情”帮扶擦亮“暖心黄”

法律公正无私,但也暖人心。

“麻烦出示健康码”“我们测个体温”……疫情期间,人们在罗星街道沿山社区门口,总能看到一名穿着红马甲的男子忙碌着。他是罗星司法所刚刚解除安置帮教的杨某,积极回报社会的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志愿者。

这是罗星司法所精准安置帮教的结果。杨某曾因犯罪被判刑,2017年刑满释放后由罗星司法所接手进行为期五年的安置帮教,整整五年的时间,马尾司法局和罗星司法所对杨某的安置帮教贯穿了始终。

“纾难解困 司法有情”,2020年8月,杨某向罗星司法所送去了表达自己深深感激之情的锦旗。为了改变窘迫的生活现状,杨某曾尝试卖水果,但渠道有限导致水果滞销。关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罗星司法所和马尾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利用自己的微博、朋友圈等帮忙“带货”,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等帮忙推销购买。“这让我很感动,最终不仅滞销的1000多箱水果销售一空,还多卖了三车。”杨某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上过学,没读过书,想要提升自我,却没有途径。”杨某告诉记者,2021年8月,区司法局联合曙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设互联网营销师培训课程,鼓励和推荐他参加培训并修完全部课程。

协调减免摊位租金、节假日困难户慰问、开展心理辅导……司法部门对于杨某持续的引导、教育和帮扶,是长达五年的“细水长流”。在这过程中杨某逐渐树立起了积极上进、热情勤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心中萌生了回馈社会的理念。

2020年初疫情严峻时期,杨某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宣传防疫政策、登记外来人员身份信息等,值班时一站就是大几个小时,一个晚上常常忙得连水都喝不上一口,没有一句怨言。此后,他还多次参与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助力服务老人、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

“司法局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任何难事随时找我’,这让我感觉我的身后是有支撑的。”杨某坦言,“所以我感觉我做志愿者什么的都是在还人情,这是我欠大家的人情啊。”

杨某还善于记录,从他的朋友圈可见他的感激之情:“司法局领导对我的春节慰问,不胜感激”“接种疫苗老杨不拖后腿”……

这样暖心的工作在基层随处可见。2021年8月,亭江镇司法所创新服务群众新方式,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成功调解一宗涉外的意外死亡纠纷案件,调解成功后,调解人专门向司法所赠送了写有“人民调解 人民之家 公平公正 调解专家”的锦旗。

“要不是你们不辞辛苦到监狱来接我,我也许会滞留在浙江,还会接触到以前的那帮人,还会和他们一起再次犯罪。”今年除夕夜前夕,琅岐司法所工作人员驱车七小时前往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接回刑满释放人员翁某,让其和家人在除夕夜得以团聚。握着工作人员的手,翁某声泪俱下:“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尽所能回报社会,绝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党员模范一心为民诠释“初心红”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马尾区三镇一街的司法所所长中,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就占有三名,他们作为党员,在司法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红”。

2020年,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被评为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她所带领的马尾司法所是一个仅有六名员工的基层司法所,且全部为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近年来她们为不同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创下了累累战绩:社区矫正329人、安置帮教116人,调解矛盾纠纷560件、举办普法宣传活动285场……

不同于张诒雁的发展道路,罗星司法所程文松跨专业跨领域考入了司法队伍,从一名“门外汉”到如今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在帮教中,他带领团队用心理测评法因人施教;在普法中,他注重发挥老党员作用,让法律知识在基层入脑入心……程文松的工作诀窍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布袋。他每天利用下班后的一段时间,收集常用法律知识,装订成册,放进随身携带的“法律百宝袋”。这个“法律百宝袋”随他从琅岐司法所到了罗星司法所,里面装满的,不仅仅是法律宣传册,更是程文松作为一名党员和司法人的为民情怀。

曾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荣誉的琅岐司法所所长陈强,最近被推荐申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步入司法队伍30年,他行色匆匆穿梭于乡村街巷之间,操着一口乡音,在基层化解了近千件民间纠纷,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以上。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及时或方法不得当而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事件的事件发生,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防激化有功个人一等奖”。

近年来,马尾区围绕“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相融合,增强示范带动力量,通过结对共建工作,主动联系村、社区,办好民生实事。张诒雁、程文松、陈强等是马尾所有一线司法人的缩影。在猎猎党旗指引下,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在守护“初心红”的道路上,始终从容而坚韧。(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