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2022-04-21 15:43:00来源:壹福清

时间回到4月7日上午7时35分,福清市妇幼保健院院感科科长王泽云(别名:王俤俤)跟同事、家人一一告别,与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一同前往上海,开启了抗“疫”之路。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这些天,王泽云在上海经历了什么?他的工作日常是什么样的?他的心路历程发生了哪些变化?

这8篇抗疫日记,记录他冲锋“疫”线的故事和内心的感动。

2022年4月7日

今天就是出发去上海的日子了。自2号接到支援通知后,我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出发的准备。上午7时35分,我踏上了这趟征程。自2011年从事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以来,我已经有了11个年头的院感工作经历。临床实践的积累与理论知识的沉淀,此次出征我定不负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上海市闵行区宝燕酒店。进入酒店后,我们先详细地了解酒店的环境和布局,认真梳理医务人员及酒店保洁人员的安全通道,做好医务人员住宿区域的物理隔离措施。

2022年4月8日

早上8点,我们院感组对福州队的150名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穿脱防护服、手卫生以及进方舱内的注意事项等。医务人员安全、健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所以培训工作格外重要。事无巨细地讲解,认真、严谨地指导,我们必须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在投入工作前做好万全的准备。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从上午8点到晚上11点,十几个小时的培训让我们都感到了疲惫,但却无法磨灭我们支援的热心和保证完成任务的决心。我相信,在充足的准备下,我们一定可以顺利开展方舱医院的工作。

2022年4月9日

上午,我针对个别人员继续强化穿脱防护服、手卫生等知识培训,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的防控知识技能都能过关。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与军队援沪医疗队进行交接,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来源:福建日报

晚上6点,福建队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总床位7332床,由省立医院牵头、省人民二院、省妇幼院与福州队、三明队、南平队、龙岩队、宁德队的医生、护士共同联合排班,分管H1片区(3318床);福建省协和医院分管H2片区;省人民医院与厦门队共同分管H4片区;H3区为第三方员工生活区,我们也要对其进行闭环管理监管。在这里,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但我依然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2022年4月10日

为了加强方舱内外院感管理,这两天,由福建省协和医院牵头,把所有支援上海的福建省院感人员集中起来,统一排班,同质化管理。我很荣幸担任6大专业组其中的一个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和院感督导,同时,与第三方(保洁、医废)沟通,做好督促整改等工作。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院感无小事!任何一个不规范的操作,不经意的疏忽,小小纰漏所带来的影响都是无法预计的,因此,我深知我的责任重大!

2022年4月11日

今天下午,为了持续推进院感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召开了第三方管理人员会议,针对加强第三方人员的闭环管理工作,进一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强化管理措施。

会后,我认真总结,严格落实。几年的院感防控工作经验告诉我,感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虽然我所做的工作不在最前沿,做的也不是轰轰烈烈的伟大壮举,但我必须把自己负责的每项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只求让真正处在一线的“战友们”放心。

2022年4月12日

为了保障医务人员拥有良好休息环境,能够养精蓄锐,以最积极饱满的态度投入工作中,今天上午,我召开感控小组会议,针对医务人员休息区域合理设置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和小组人员一起妥善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做好医务人员的健康与生活保障是格外重要的事情。看着他们一边向隔离病区走去,一边回头对我们说:“有院感人在,心里就踏实了!”顿时一股暖流涌入心间,看着他们进入隔离病区匆匆的背影,想着他们在诊治患者时忘我的样子,作为一名感控人,总希望能为他们做得再多一些。

2022年4月13日

在院感工作中,处理与管理医疗废物是关键的一环。今天上午,我召集第三方管理人员会议,针对医废管理不规范的地方进行强调,进一步规范了医疗废物的处置与管理。

院感无小事。做好院感工作,规范流程、堵住漏洞、不定期督导,进一步强化全员培训、考核工作,这都是必要的。看着方舱里渴望健康的人们和义无反顾的医护人员,我不断告诉自己:必须要做到更规范、更完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就能同心战“疫”!

2022年4月14日

今天是我到上海的第七天。上午,我参加H1区感控会议,协助制定消毒隔离措施以及穿脱流程。下午,我进入方舱内进行院感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每天在方舱内进行院感督导是工作常态。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一周的工作都开展得十分顺利,可刚刚过来的我还是有些水土不服,压力也很大。但是我会克服困难,一定把感控工作做好。每天夜里,我不禁在想:在疫情面前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怕风险,不计报酬,仍然勇往直前?我想应该是责任、信念给我们的力量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4月21日是王泽云抵达上海的第14天,他的抗“疫”日记还在继续。

“我必须把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包括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整改什么?明天我要做什么等等。”为了尽快熟悉并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每分每秒都在跟时间赛跑。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除了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王泽云还要保护第三方保洁人员,防止他们被新冠病毒感染。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自省院感人员集中起来统一排班、同质化管理后,王泽云因个人突出的沟通协调能力,成为6大专业组其中一个组的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相关工作流程,院感督导,与第三方(保洁、医废)沟通并督促整改等工作。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由于保洁人员流动性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每天不断地培训、督导、整改成为他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做得好给予肯定、鼓励。对不理解、不配合的保洁人员要反复沟通、强调,直到培训考核合格以后再上岗。”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王泽云的工作原则之一。

在上海,王泽云提出的合理设置医务人员休息区域、取消消毒剂直接对身上的防护服进行喷洒等建议,经过他本人实地考察、结合国家院感专家意见,召开会议、讨论后推行了。制定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标准王泽云都非常慎重。

身处异乡,疫情之下,尽管生活环境、饮食等还未完全适应,但身边的感动以及家人的关心,成为王泽云坚守“疫”线与病毒做斗争的最大动力。

直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清“大白”上岗!

“我出发前带的常备药吃完了,后勤保障部得知后,立即上报上海市卫健委,2、3天药就送到了。”

“昨晚视频跟爱人说想吃福清光饼,她说明天就寄。女儿知道我喜欢吃光饼夹花生,她还参与一起剥花生!”

“现在,他们都叫我'王老师',感觉很亲切,同时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但我有信心当好组长!”

院感防控, 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底线,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着,王泽云以一颗不变的初心,与所有院感人员一起,为方舱内全员抗击疫情撑起了一把“守护伞”。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