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自贸片区七周年|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4-20 18:00:16来源:新华网

福州自贸片区七周年|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FFC。新华网发(林成熹 摄)

全国首创“反向风险参贷”业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低利率跨境人民币贷款350亿元;率先批复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实现福建省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零突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成立7年来,金融创新实践不胜枚举。

7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探索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机制和体系,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金融新业态齐聚 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自贸区建设始终离不开金融支持。7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推动区内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联合人行、外管等金融监管部门累计发布6批92项金融创新案例。

如今,福州自贸片区建成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基金小镇等一批金融载体。国内首个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8700家企业资源库,推动产融合作投资近35亿元。基金小镇集聚412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规模达1737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273亿元,累计纳税8.6亿元。

截至目前,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15.65亿元,是挂牌前的4.1倍;本外币贷款余额930.26亿元,是挂牌前的7.3倍。区内入驻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2627家,是挂牌前的10倍。

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自贸区的建设也开启了福州跨境金融服务跨越式发展的新格局。从优化跨境资金使用效率,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一批跨境金融服务的便利化措施在此先行先试。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片区推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银企合作,帮助企业实现境内与境外成员单位外汇资金的双向互通,目前区内已建立本外币资金池20多个,累计结算额约65.86亿元,挂牌以来年增长率约为50%,降低了跨国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全省首笔人民币跨境直贷业务也在福州片区落地,利率比同期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低约20%;“反向风险参贷”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极大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业务已突破350亿元;办理全省首笔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投资结算便利化试点业务,仅凭收付款说明便完成资金汇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2021年,福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额540亿元,是挂牌前的23倍。

金融支持为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保障。福州自贸片区率先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试点,累计办理该种贸易方式项下外汇结算业务5.5亿美元,提供贸易融资2.2亿美元;落地全省首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实现了全省资本项目收入境内支付全流程线上业务零的突破。

激发市场活力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金融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惠及区内远洋渔业、科创企业等各类实体企业,极大调动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形成了政策与市场的良性互动。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片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渔船抵押+保单质押”“助保贷”“海外代付”等涉海特色金融产品,为远洋渔企提供融资超5亿元;推动银行机构与区内在科技企业培育方面有一定影响力或风险兜底能力的机构合作,设立科技创业贷款,为科创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累计为25家科创企业放贷款6677.47万元,融资成本比民间融资降低7.5%。

新型金融业态也为市场注入新活力。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实现福建省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零突破”,企业注册资本经三次增资,由3亿元增至50亿元,企业还通过股东借款、资产证券化(ABS)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截至目前,该公司贷款余额达50.6亿元,2021年缴纳税收超2亿元。

福州自贸片区还通过引入全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家分行级的理财中心厦门银行理财中心等,有效增加了普惠金融市场的信贷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问题。(刘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