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如何安全收取快递外卖?请谨记12字口诀

2022-04-19 07:44: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疫情下,如何科学地收取快递、外卖,做好个人防护?18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张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谨记12字口诀很重要,即“做防护、少接触、戴口罩、清手部”。

张帅建议,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包裹,出门前一定要提前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如果没有手套,应在取完快递或外卖后,及时进行手消。在当面签收过程中,应和快递员以及其他人员保持1米距离。

能够现场拆封的,可以将货品取出来,将纸盒等包装交由快递员回收统一处理。

取到快递后不要立马拆开。在回家进门前,对包裹表面喷洒75%的医用酒精消毒。取出的货物,也应在表面喷洒酒精消毒处理,妥善放置后再使用。处理完包裹后,应摘下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妥善保管或者收集处理。随后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或者用流动水按六步洗手法洗手。在清洁消毒前,避免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等。

快递员、外卖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张帅提醒,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外卖过程中,要注意全程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保持1米社交距离。注意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张帅提醒,对于从国外或疫区快递来的物品,除了要关注外包装,也需关注货品本身的污染问题。如果购买的物品属于手工生产,被污染的风险可能更高,建议市民在收件时,先静置两天再拆件,这样防疫的安全性会增加。(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