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晋安

福州晋安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小区治理创新

2022-04-18 15:12:29来源:瞭望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聚焦居民小区治理难题,坚持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优化协商共治平台,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协同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植红色基因激活力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若干措施》,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对党员不足3人的物业企业,通过片区联建、同业共建等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对无党员物业服务企业,重点从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及时向物业企业和居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指导帮助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化解小区治理矛盾纠纷。目前全区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100%。针对个别老旧小区存在物业费难收缴、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新店镇金城福园小区探索创办由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管理公司,吸纳社区居民作为员工,充分发挥“自己家园自己管”的作用,实现了物业缴费率从不足四成到超九成的蜕变。

强化红色行动解难题

广泛开展“红色物业”行动,以党的组织建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党的旗帜树起来、党的口号响起来、社会责任担起来等“五个起来”为抓手,着力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发挥社区“大党委”协调作用,引导物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同参与主题策划、内容安排,增进情感互信和沟通协商,定期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构建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民情理事会、楼栋梯位长等组成的“五位一体”居民自治联盟,共同协商推动小区重新做了楼顶防水,安装了监控和门禁设备,清理了卫生死角,恢复了公共绿地,优化了停车区域,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凝聚红色力量强服务

突出物业服务公益属性,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童趣井盖、电梯安全日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在新小区探索推广“天台爱心晒衣架”“放心触摸垃圾桶”“设备房开放日”以及爱心购物车、便民工具柜、爱心管护员等便民服务举措,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的积极性,广泛凝聚红色力量,投入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中,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小区治理新局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福建福晟物业公司党支部与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及时对接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21名社区“双报到”党员、45名小区志愿者和17名楼栋长力量整合起来,大家团结一致,把防疫力量关口前移,积极参与到小区消毒、测温、人员排查、物资配送等工作中,让居民由衷感到放心、安心。(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