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市公安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断推进平安福州建设

2022-04-15 08:50:51来源:福州日报

2021年,福州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福州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系列国字号“招牌”让平安福州烫金名片愈发闪亮。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智慧赋能

保持严打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2021年11月21日,市公安局接省公安厅指令,称11月20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发生一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的盗窃案,涉案三名嫌疑人已乘车离开浙江,往福州方向逃窜。接到指令后,市公安局迅速启动“e体+”智慧赋能机制,指挥中心联合交警支队、情报信息中心、合成侦查中心、闽清县公安局、高速交警等部门同步开展抓捕行动。14时22分,民警在晋安区拦截到嫌疑车辆,当场控制车上嫌疑人4名,其中1人为省公安厅通报人员。

所谓“e体+”,“e”指网络资源,“体”意为系统整体,“+”是指数字应用。跨地市多警种联动抓捕犯罪嫌疑人是“e体+”智慧赋能体系运行以来取得的丰硕战果之一。

2021年11月,市公安局打造出了以数字党建为引领,融数字指挥、数字维稳、数字侦查、数字防控、数字管理、数字基础、数字执法、数字政工、数字监督于一体的“1+9”现代警务“e体+”智慧赋能体系。该体系融合了指挥情报、刑侦、经侦、网安、情报等多个警种最精干警力,实行一体化运作,集中数据资源和技术手段,全方位赋能实战应用,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协作、第一时间反馈。

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2021年,全市统筹推进打击犯罪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飓风肃毒”“云剑-2021”等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数比升14.2%,破案率50.4%、比升3.8个百分点,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数比升31.4%,命案和“两抢”案件持续保持全破,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6.7%,特别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侵财案件破案数分别比升84.3%、14.7%,涉黑涉恶逃犯提前“清零”。

防范风险隐患

社会治安防控效能提档升级

社会治安防控的风险隐患在哪里,公安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治安防控基础,对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2021年10月29日8时,一名形迹可疑的黑衣男子试图闯进某小学。随着值班老师按下一键报警按钮,一张安全防护网迅速张开:保安员与治安巡逻队迅速集合,制服暴徒;老师带领幼儿迅速躲避做好防范;3分钟内,民警赶到,将暴徒带回处置……像这样的校园反恐防暴联防模拟演练,经常在福州各学校轮流上演。民警常利用开学式、法治宣传日、寒暑假放假前等时间节点到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让师生在学习工作之余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不仅在校园,社区“平安防护网”一样牢固。全市共划定城乡社区警务网格870余个,配备社区民警近1800名,实现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此外,市公安局创新搭建五级巡防体系,整合武装联勤、警航、铁骑及各类群防群治力量近3万人,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单位)五个层级开展社会治安巡逻防控。2021年,全市近2400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守护“小单元”,汇聚“大平安”。全市公安机关在车站、码头、商圈等重点区域建成29个智慧街面警务站,推动3100余家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信息数据全采集,全市校园公共视频安装率、保安员派驻率、防护器械配备率、封闭式管理率和护学岗设置率均达100%,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公交车均安装公共视频和一键报警装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群众平安看得见、摸得着。

发展枫桥经验

矛盾纠纷调解实现“全闭环”

2022年1月18日,80余名群众收到了自己满意的家具,纷纷对金山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表示感谢。

原来,1月12日,民警走访得知某家具店因资金断裂无法交付商品,100余名签订购买合同的买家打算集体讨要说法。金山派出所一方面通知“e体+”多维调处中心介入处置,一方面主动联系街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经过连续6天的沟通协调,商家总部同意采取退款或更换品种的方式予以赔偿。

为实现高效矛盾纠纷调解,金山派出所积极争取仓山区党委、政府支持,试点将街镇综治分中心与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融合,促进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

目前,“e体+”多维调处中心共配备3名专业调解员和12名人民调解员,采取7×24小时轮值班次。派出所专门开发了“e体+”多维调处平台,对接公安接处警平台和政府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具备网上流转、线上联调、数据深度分析等功能,并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风险隐患预警预判能力全面提升。此外,调处中心创新设置有“e律师”智慧屏,能够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文书制作、判例参考等便捷自助服务。

这是市公安局针对当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特点,从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局出发,持续深化社会基层治理,探索“党政主导、综治协调、部门参与、专业支撑、数字赋能、多维调处”新路子的一个缩影,类似金山派出所的做法还有很多。

在鼓楼,东街派出所林春兰警务室推出了以“警民恳谈会”为基础的线下调解模式和以“东街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上平台”为依托的网上调解模式,打造出了一支“调解员+志愿者+律师+民警”一体化联动调处队伍,逐步形成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

在台江,义洲派出所自主研发“便民服务箱”微信小程序,注重线上收集民意诉求。涉及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派出所调查后联合物业、社区等相关部门进行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省会稳、全省稳,福州公安将立足省会公安主责主业,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