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检察机关战“疫”先锋刘伟彬:“我是党员、支委,我先上”

2022-04-15 09:34: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人物名片

刘伟彬,鼓楼区检察院信息办负责人,青工委主任。近年来,他参与研发的检务信息化系统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检察参展项目,牵头的“智慧鼓检”系列项目入选2020、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他积极发动青年干警参与公益活动,多次组织青年检察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检察机关战“疫”先锋刘伟彬:“我是党员、支委,我先上”在核酸采样点,刘伟彬为老人提供帮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鼓楼区检察院干警刘伟彬强化政治担当奋战“疫”线。

下沉社区抗疫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

“您好,请问您家中有几位常住人员?是否都接种了新冠疫苗?”

“您好,这是我们的防疫宣传单。”

……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提问,汇聚成刘伟彬的战“疫”记录。作为鼓楼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不仅担负着排班协调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责任,还一马当先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我是党员、支委,我先上。”3月17日深夜,临时接到防疫集合通知,刘伟彬立即冒雨赶赴挂点社区,开展数据摸排、信息报告等工作。

“虽然一开始有些许忙乱,但是多问多听多想后,我很快上手了。”就这样,刘伟彬与社区工作人员通宵奋战。“有些群众因为深夜来电被吵醒有些不悦,但是我发挥检察人的释法说理特长,最终都获得了大家的认同。”第二天,他将经验第一时间与接班同事分享,做到工作服务不断档。

“我有专业优势,我先来。”3月25日,看到微信群中正组织报名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正在核酸采样点执勤的刘伟彬立刻报名参加。

“我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在单位又从事信息技术工作,操作信息采集系统当然是义不容辞。”经过集中培训后,刘伟彬又制作了简化版操作说明PPT,发送给其余的报名同事学习,促进鼓楼区检察院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支援核酸样本采集任务。

开发小程序

“我有个想法,我先试。”在创建“无疫机关”工作中,面对与平日管理截然不同的防疫要求,刘伟彬开发了“用餐登记系统”“外出审批系统”等手机端应用小程序,让鼓楼区检察院机关的分时用餐、出入登记等工作实现了数据化、可视化。

在工作之余,刘伟彬还与社区工作者穿梭在北大路各社区居民楼的楼道里开展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无疫小区”。

“这段时间在战‘疫’岗位上熬过许多个夜晚,更迎来不少次日出,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我义不容辞。”刘伟彬说。(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许斯影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