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推动文化建设中维护文化安全

2022-04-13 08:53:03来源:福州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民族的血脉。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安委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文化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的灵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为做好文化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安全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系统要求,落实到文化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安全工作有机结合,有效维护文化安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好意识形态阵地

意识形态安全是文化安全的核心内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是维护文化安全的首要任务。我们坚持抓好主题主线宣传,持续推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文化安全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广播电视宣传管理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通过开辟专题栏目、创作播放公益广告等,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唱响时代主旋律。同时,加强广播电视行业和文旅市场监管。做好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节目制作机构、视听网站等所辖单位日常监管,重点盯住商业广告、未成年人节目等环节,推动“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文旅市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常态化日常检查和“体检式”交叉明察暗访,严查文旅领域危害意识形态安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清朗”的社会文化环境。2021年,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9692人次,检查文旅企业12958家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连续四年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2022年4月,闽侯县文化馆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县级文化馆先进集体,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被评为全国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

坚持以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利用为核心,提升文化自信

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也是捍卫文化安全的坚强卫士。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近年来,福州持续加大非遗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颁布全省首个地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全省首部戏曲保护地方法规《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制定《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年保护规划》,构建起具有福州特色的传承保护体系。

积极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评审工作,“十三五”期间,新增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0个、代表性传承人136个,畲族服饰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优秀案例。连江十番古乐项目获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进非遗数字化建设,实施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记录工程,已完成63个非遗项目短视频记录。强化资料收集整理,出版非遗专著《寻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守望与传承——老福州的记忆》。

持续办好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品牌活动,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古厝,联动市、县两级非遗展示场所,以非遗作品展示、非遗技艺表演、非遗项目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活态传承,扩大非遗品牌影响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战略,借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国际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宣传福州非遗项目,同时积极推动闽菜、寿山石雕、脱胎漆艺等福州特色非遗项目到海外交流。

坚持以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为抓手,增强文化认同

增强文化认同,就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的开发和挖掘,提取能够充分适应现代文化和社会发展基调的道德规范、价值理念及思想智慧,将其转化为人民更乐于接受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使人们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福州市逐步健全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传播、评价和激励机制,各艺术门类齐头并进、繁荣发展,涌现了一大批高质量、有温度、正能量的精品力作。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创排、演出闽剧《过崖记》、曲艺《滴水人家》和音乐剧《江山多娇》《茶道》等一批富有闽都特色的精品力作,闽剧《龙台驸马》获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项目,《过崖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30余件书画作品入选国家、省级展览等活动。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上,我市斩获5个优秀奖项(一等奖),闽剧、曲艺、歌舞、街头文化艺术、美术书法实现大满贯,公办院团、民营院团、高等院校全面开花,优秀奖项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维护文化安全越来越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维护和保障文化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