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图瞰峰会

江阴港区装上“核心大脑” 新生产系统助力智慧港口建设

2022-04-09 09:05: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石美祥

江阴港区装上“核心大脑” 新生产系统助力智慧港口建设繁忙的江阴港区。

近日,有着智慧港口“核心大脑”之称的CITOS7新生产系统在江阴港区顺利完成系统功能与数据验证,实现无缝切换、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江阴港区向“智能化、自动化、无纸化、集成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CITOS7新生产系统立足于智慧港口建设,以实现江阴港区生产作业自动化为目标,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架构,具备高效、智能的优化算法,通过智能算法实现船舶配载、泊位计划、堆场派位、岸桥策划等自动化,实现整体生产业务流程统一管控。

“通过关键核心领域智能化创新,新系统具备先进的技术架构、创新的智能算法、开放的接口标准、灵活的部署方式,解决了因核心功能受限造成作业效率和作业工艺无法突破的瓶颈问题。”福港集箱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阴港区“核心大脑”的更新迭代是江阴港区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新时代背景下,江阴港区致力于带动产业链融合,打造信息枢纽,加速智慧港口建设。

2019年,福州港江阴港区成功上线福建省内首个5G智慧港口平台。智能理货系统、冷链仓库管理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散杂货生产经营系统……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化运用,江阴港区相继投入使用一系列生产系统,进一步将智慧理念根植到港区,有效完善了智慧港口信息化、智能化链条,极大提升港区综合生产效率。今年一季度,江阴港区完成吞吐量50.3万标箱,同比增长3.2%,智慧化、智能化成效进一步凸显。

此外,去年12月,5G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福港集箱江阴港区危货集装箱堆场投入巡检作业,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江阴港区集装箱危险品堆场的自动巡防、危险源监测和危险预警等多种功能。

记者了解到,江阴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也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目前,江阴港区6#、7#泊位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14#泊位也启动前期建设。建成投产后,港区泊位总长可达2623米,将成为福建省最大单体连片经营港区。

“江阴港区将持续推进智慧化、智能化,全方位深度融合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和新能源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港口装备和人工智能水平,实现作业自动化、全程可视化、服务便利化,推动福州港朝世界一流港口迈进。”福港集箱负责人说。(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