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追冷逐热 这个“雪人”不一般

2022-04-05 22:53: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榕企深挖核心技术,领跑能源利用装备赛道——

追冷逐热 这个“雪人”不一般

年初,一个令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上下倍感自豪的消息从北京传来——“-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这种装备中的一项核心设备就是雪人股份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大型氦气螺杆压缩机组’,我们深受鼓舞,与有荣焉。”4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长乐的雪人股份,感受到了雪人股份对于入选的喜悦。

近年来,雪人股份以压缩机业务为核心,一步一个脚印,形成产业链完整、拥有核心技术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去年3月以来,雪人股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的“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踔厉奋发走好科技攻关之路,领跑冷热与能源利用装备发展赛道。

向冷处进发 参与研制-271℃制冷装备

“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我国两院院士投票产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入选,含金量有多高?看看同批入选的科技进展就知道了。

翻开名单,“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植物到动物的功能基因转移首获证实”等赫然在列。

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是航空航天、氢能源储运、氦资源开发等领域以及一批大科学装置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多年来,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装备依赖进口,部分专用制冷装备甚至买都买不到。大型低温制冷装备一直是让国内科学家头疼的“卡脖子”问题。

2021年4月15日,“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氦气压缩机作为大型低温系统的核心部件,是实现大科学装置低温环境的主要方式。雪人股份为“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项目提供的氦气螺杆压缩机组,通过1000多千瓦功耗的代价,获得-271℃温度下百瓦级的制冷量。

该研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为何会和雪人股份合作?雪人股份副总经理王青龙介绍,雪人股份是制冷行业的技术领先企业,与这家研究所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另外,雪人股份通过并购基金收购的瑞典SRM公司是世界螺杆压缩机技术鼻祖,具有110多年的压缩机研发与应用经验,因此参与这个项目具有天然的优势。

成立于2000年的雪人股份,近年来全面掌握了高端压缩机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成为一家产业链完整、技术先进、装备一流、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压缩机为核心,雪人股份的冷热与新能源动力装备应用场景得到不断拓展。

向高温迈步 推广生态环保供热应用

今年初,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的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盘旋在山间的“雪游龙”,吸引全球目光。这条赛道的核心装备——氨气液分离器,就来自雪人股份。

氨气液分离器的作用是为赛道混凝土内埋藏的1000多公里制冷蒸发管输送低温液氨,为赛道表面制冰和保冷。雪人股份能在众多设备供应商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制冷核心技术,更离不开以天然工质制冷技术为重点的战略方向。

“雪人股份制冷设备常用的天然制冷剂包括氨、二氧化碳以及丙烷、丙烯等,相比于氟利昂是非常典型的环保减排替代物。”王青龙说,雪人股份研发的节能环保螺杆压缩机,可适用于二氧化碳、氨等天然工质及各种环保制冷剂。其中,新型CO₂氨用半封闭变频螺杆压缩机机组,大大减少了制冷系统中的氨充注量,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入国际示范项目,获得《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多边基金奖励。

正是因为具备高效、环保、安全三大优势,近年来,雪人股份制冷设备广泛应用于食品冷链、疫苗储存、石油化工等场景。

坚持走绿色环保之路,“雪人”也开始升温了。“目前,雪人股份正在推广供热应用,尤其是利用天然工质热泵替代化石燃料的燃烧来获取热量。”王青龙说,以公司正在推广的CO₂热泵为例,它以天然冷媒二氧化碳为循环工质,与常规热泵相比具有更高的效率。CO₂热泵可在-45℃环境温度中稳定运行,出水温度最高能达90℃,可广泛用于酒店、小区、办公大楼、工厂等各类场合的供暖以及供应生活热水,替代锅炉供暖。

另外,雪人股份的氨热泵机组已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生态小镇提供生活热水,实现零碳排放供热。(记者 冯雪珠

追冷逐热 这个“雪人”不一般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