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台胞权益

2022-04-01 12:11:06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底,一件历时近二十年的台胞台企诉福州一高尔夫经营公司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得到妥善化解。

福州登云高尔夫球场1993年起营业,2010年发出公告暂停营业至今,但始终未正面告知会员。球卡会员中有13名个人会员、17家企业会员,皆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员。

2020年8月,7家企业会员向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涉及台胞台企多、意见分歧较大。为此,台企会员请求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依托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开展调解。

该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利用联动调解及委托调解机制,经过5次释法析理,最终双方在调解金额、违约金、履行期限、案件受理费等多方面达成共识。

这是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有效调解台胞台商诉求的一个缩影。

2008年8月,福州市率先建立了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最初由18个市直职能单位组成。目前,其单位已达39个,基本实现台胞权益保障涉及部门的全覆盖。

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主任魏沛农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3年至今,福州市共受理台胞台商诉求件948件,已100%办结,妥善解决了台湾知名人士高孔廉请求协调其祖屋拆迁补偿确权问题事、富邦金控请求解决总部大楼限高及办理手续事、台湾名人林尔康后人请求协调省级文保单位“林尔康墓”被非法侵占破坏事等一大批台胞权益纠纷案件。共受理了40件台胞救急救难案件,12件陆上涉台突发事件。

为推动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福州持续建设“线上+线下”台胞权益保障服务平台,形成了由市到县、有机耦合的“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台胞权益保护网络。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福州市台港澳办联合试点设立的“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于2014年12月首创成立,成为下沉司法资源、前移诉调关口和维权服务对接的新平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赵永凌表示,这为福州涉台维权工作先行先试迈出第一步,一大批台胞权益纠纷案件相继得到妥善解决,其中不乏陈年积案和疑难复杂案件。

截至目前,福州市在自贸片区、各县(区)先后设立14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法官工作室网络,并在福建省推广实行。2019至2021年,福州各级法院审结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等各类涉台案件1055件,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已成为涉台纠纷解决的重要方式。(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