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公示 永泰县成功入围

2022-03-29 07:37: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记者28日获悉,经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近日公示,永泰县成功入围。

近年来,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高规格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有形文物建筑修复,带动乡村经济修复、文化修复、人心修复,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群众自发参与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新路子。

目前,永泰县拥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和省级的传统村落数量均为福建省之最。同时,永泰庄寨修复和活化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已有超过40座完成了保护修缮工作,以爱荆庄为代表的庄寨多次走入国际视野。今年3月,永泰庄寨被列入WMF2022世界建筑遗产观察名录。

接下来,永泰将从利益、公益和文艺三个方面出发,通过挖掘整理庄寨内留存的历史文书,深入研究古代山林管理、金融制度,策划建立永泰庄寨生态博物馆,探索一条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独特道路。(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