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网信 >> 互联网党建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疫情防控贡献网信力量

2022-03-29 11:02:52来源:福州市委网信办

连日来,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市互联网组织党委统筹联系下,坚持党建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在科技抗“疫”、网络安全、志愿服务等各个岗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网信力量。

一、“疫”不容辞,数字化运用助力科技抗“疫”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疫情防控贡献网信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数字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网信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科技抗“疫”,义不容辞。

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勇担企业责任,用先进技术服务榕城,为福州科技抗“疫”贡献网信力量。3月19日晚,在区域核酸检测前期,万物易联闻令而动,投入技术力量,调配高性能服务器到福州市政务数据中心机房支援抗疫,在云分流平台划定专门云资源做储备。同时,派员工前往监测点实地调研核酸采集过程中的问题,不断调测、同步优化,以确保万无一失。经过团队通宵达旦与疫情赛跑,在系统前端对海量链接进行分流和调度,确保数据库吞吐保持最佳工作状态,3月20日上午顺利通过政府部门评估检验,有力保障了核酸生产系统稳定运行。

在基层工作中,小程序往往发挥着大作用。去年9月份,福州点墨科技有限公司为连江的社区工作人员量身定制的一款“凤城走透透”微信小程序,用科技赋能社区信息化管理。此次疫情期间,该小程序在保障数据安全且自主可控基础上,通过完善居民信息管理、走访管理、标签管理等功能,最大程度地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并依托凤城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实时更新汇总社区居民的人员信息,有效避免人工错误、时间延误,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精准化、智能化,为社区工作人员打造高效便捷的工作环境。

二、“疫”往无前,高效率运维保障网络安全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疫情防控贡献网信力量

确保网络安全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加强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企业责无旁贷。

作为本省成立最早的网络安全企业,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公司级应急响应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连日来,针对有关单位及相关系统疫情防控需求,海峡信息高标准保质量制定网络安全保障方案,组织专项保障队伍,开展7×24小时全方位值守,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为原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得到有效监控防护,保障相关系统的有效稳定运行。针对拒绝服务、信息窃取、命令执行、后门木马、反序列化等攻击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根据网络安全保障方案开展应急处置,组织保障队伍开展验证,对已查实的网络攻击采取封堵等防护措施,已成功抵御网络攻击行为50余万次,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相关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本次疫情中,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派出由12名专家组成的团队驻点省市级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开展7×24小时驻点网络监测防御,主要抵御拒绝服务攻击和web漏洞攻击等类型的网络攻击,第一时间提供应急响应;通过立体化部署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措施,对海量医疗数据以及相关核心数据进行安全检测和分析,深入精准排查安全隐患,有力保障数字战“疫”相关系统的稳定运转,全力打赢网络与数据安全威胁的“攻坚战”。

三、“疫”起出征,志愿者服务守护有福之州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疫情防控贡献网信力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广大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凝聚在党旗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逆行”加入疫情防控这场艰巨的战斗,“志愿红”成为防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月19日,贝壳找房福州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连日来,“党员先锋队”先后到台江、仓山、晋安等基层社区核酸检测演练点,提供秩序维护、物资搬运、信息采集等志愿服务支持。同时,党支部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发动近300家合作门店,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驿站”,扩大志愿服务辐射半径,为周边社区免费提供口罩、应急打印、应急充电、便民饮水等9大便民服务举措,打通疫情防控下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同守护有福之州。

为增援一线抗疫力量,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3月21日,中邮科公司智慧采购党支部把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来到仓山区下渡街道下藤社区开展 “争当防疫先锋、筑强防控堡垒”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当天,党员志愿者“全副武装”,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校验健康码,维持现场队伍秩序,解答市民各种防疫问题,耐心劝返黄码、红码人员。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志愿者坚持到最后一名人员检测完成才离开,为人民群众筑起社区疫情“防护墙”,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