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州人快查!涉及1315个小区!你家有吗?

2022-03-28 14:40:17来源:福州晚报

快快快~~~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以查了!

记者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福州市已对2021年度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及结存情况进行公示。

福州人快查!涉及1315个小区!你家有吗?

市民可登录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点此下载查询)若有疑义,也可以电话或者前往现场查询。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在业主购房时由业主和开发建设单位共同交存的资金,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有种说法很形象: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就是房屋的“养老金”。

早先,由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支和结余情况缺乏公开透明 ,很多业主对自己所在小区的维修金总额及用途一无所知。

从法理上讲,住宅专项维修金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政府只是代为管理。可现实却是,由于对基本情况不了解,本应属于业主的钱,业主们却看不清、摸不着、用不了。这不仅损害了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更带来资金安全隐患。

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要求,福州市专门将2021年度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及结存情况进行公示。

1315个小区晒“账单”,本次公布的“账单”涉及福州1315个小区项目,“账单”显示,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021年共计缴存金额9.7049亿元,合计增值收益1.6096亿元,合计结存余额90.3722亿元。

这本“账单”细致到什么程度呢?记者看到,这份公示具体名为《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021年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及结存情况信息公开表》,列出了小区的具体名称、历年总额、2021年缴交金额、退款金额、使用金额、增值收益和结存余额,简直就是完备的小区账单。

例如,万科金域榕郡花园二期高层,历年总额超过1亿元,为100422338.3元,2021年缴交金额为2175267.48元,退款金额87919.08元,使用金额0元,增值收益2126782.44元,结存余额为104636469.2元。

而金山碧水一期醉棠苑,历年总额2852647.26元,2021年缴交金额、退款金额、使用金额都是0元,增值收益60221.8元,结存余额2912869.06元。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对“账单”情况市民如有疑义, 欢迎去电咨询。咨询电话:0591-87536693。市民也可以到黎明房地产综合大楼3楼维修资金中心办事服务窗口进行咨询。

想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荷包”鼓不鼓吗?快去查查吧!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