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 罗源年产25万吨再生铝项目启动

2022-03-26 07:55: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5日,在罗源湾经济开发区金港工业区,福蓉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再生铝及圆铸锭项目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占地面积约236亩,分三期建设厂房3栋、办公楼1栋、生产线3条,主要设备79套。

“之所以选址罗源,正是看中罗源距离电子铝型材的终端客户聚集地珠三角、长三角较近,运输成本低。此外,项目提前布局在铝制新材料应用企业聚集的沿海区域,有助于拓展铝型材应用领域并与潜在客户有效良性互动,形成区位优势。”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5万吨2-7系铝合金再生铝及圆铸锭产品能力,产品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工业型材生产,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利税达5000万元以上。

“该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从项目接触到正式合同签订,仅用了1个月时间,刷新了罗源招商速度。”罗源县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叶捷说。

除了当日启动的再生铝项目外,由新材料高端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年产6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年产12万吨铝合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系列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项目落地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B片区大拇指地块,占地706亩,年产值约115亿元。

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县铝精深加工项目专班副组长俞章龙介绍,罗源县成立项目专班,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对接、审批、落地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疫情期间,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抓紧推进大拇指地块、金港地块土方回填等前期工作。

据悉,上述2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经营电子消费铝型材和轻量化专用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共约165亿元,年税收2.5亿元。这2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是罗源又一项“产值百亿级、绿色低碳型”的先进制造产业,有助于当地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为罗源“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