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龙江朱氏:朱紫盈门 坊巷因它得名

2022-03-25 16:31: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叶诚

3月10日,福州十邑名祠大会在马尾琅岐召开,承办此次大会的龙江朱氏进入大众视野,牵出一段段家族往事。福州三坊七巷的朱紫坊正是因朱氏一族“朱紫盈门”而得名。

龙江朱氏:朱紫盈门 坊巷因它得名朱氏宗祠位于马尾琅岐龙台村,如今已修葺一新。

一门双宰相

三代守澎湖

朱氏宗祠位于马尾琅岐龙台村,如今已修葺一新,门口屏风大红色“福”字格外显眼,对联写着“仰先贤德厚功高载史册 期后辈学勤行笃继宗光”。

龙台村面江靠海,古称童续洲。宋高宗时期,朱倬(音同“卓”)主战,在击败金兵的采石矶一战中功不可没,晋封卫国公,官至相位。后来,朱倬辞官隐居,从临安隐居在此,成为琅岐龙江朱氏的第一世祖,子孙开枝散叶。如今,琅岐岛龙台、凤窝、吴庄、阳厦、下岐等村的朱姓人家大多是朱倬后裔。

随着朱倬一家晚年隐居琅岐龙台,美名也随之代代相传。从这里走出的朱氏族人,也创下了一个个“高光时刻”。其中,龙江十世祖朱牧随文天祥抗元,在宋亡后,他自缢殉节。朱氏著名的人物还有明末的澎湖守将朱宗明,其一家三代镇守澎湖湾,率领水军东渡,驱逐荷兰侵略者,屡立战功。朱宗明“殁于王事”,老百姓立庙祭祀他。

而之所以说一门双宰相,是依据龙江朱氏清代的古族谱记载,朱氏走出的第一位宰相可以追溯到唐朝的朱敬则。他识人善用,受到武则天的赏识。盛唐时期,朱敬则随王入闽,居“三山”,也就是福州,葬于淮安。

龙江朱氏:朱紫盈门 坊巷因它得名朱氏族谱。

四兄弟朱紫盈门

朱紫坊由此得名

这些尘封的历史或许很多人没听说过,但说起坐落于安泰河畔的朱紫坊,大家并不陌生。其实,朱紫坊正是因朱氏一族得名。

据资料记载,迁居福州的朱氏一门发展到北宋时期,成为福州城的名门望族。福州朱紫坊,因为朱家“四敏”,敏中、敏元、敏功、敏修四兄弟皆登仕榜,在朝为官,一时间“朱紫盈门”。朱紫是古代高级官员的服色。当时他们居住的地方就被称为“朱紫坊”,寓意子孙科第连绵。

明代首辅叶向高、近代“海军世家”萨镇冰以及方伯谦家族等均在朱紫坊住过。

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正能量

朱氏后人朱本良因机缘巧合,辗转保存了朱氏族谱。一本族谱,一座宗祠,记录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家族历史。这些年来,龙江朱氏子孙忙于编撰族谱、重修宗祠,从各地档案馆搜集资料,充实完善“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建设。

福建知名画家、今年63岁的朱本龙是龙江朱氏三十三代裔孙。朱本龙介绍,朱家子孙后代做这些事,不仅是为了缅怀先祖的功绩,更重要的是以先祖的“正能量”事迹教育下一代,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做有用之才,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