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2022-03-25 10:41: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居民在风筝广场享受幸福时光。记者 陈暖 摄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福山郊野公园福道观景平台,榕城风光尽收眼底,“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谆谆叮嘱,殷殷期盼,落在福山福水之间,持续传来澎湃的“幸福”回响。

这一年来,福州人民的幸福生活持续“加码”。来,听听“我家在榕城”的幸福故事。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琴亭湖公园杜鹃花开吸引游客。记者 原浩 摄

这种幸福

绘在山水城市之间

幸福在哪里?街头小公园里能找到答案。

天泉路与江厝路交叉路口东北角,三棵榕树,铺砖园路,几张石凳,一个小广场,街头小公园齐活了。清晨,周边老人不约而同来这里“攀讲”;中午,务工者有了“充电”的休憩地;傍晚,家长在这惬意遛娃;夜晚,大妈欢快地跳起广场舞。

“千园之城”的福州,总数逼近1500大关的大小公园,让园林式的幸福生活成为福州人的日常。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市民感受内河游魅力。记者 陈暖 摄

幸福在哪里?来听听游船里传出的笑声。

阳春三月,游客苏丽萍特地邀上朋友,一同解锁白马河—东西河内河游新游线,“白马河本身是一条很有故事的内河,现在游线拓展到东西河,坐上游船,就能感受福山连福水的城市魅力,挺好!”

近年来,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卓有成效,做大了“水文章”。今年元月,白马河—东西河航线、流花溪航线和新升级的晋安河航线亮相,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好去处。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入住新居,台胞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记者 林双伟 摄

这种幸福

嵌在不同人心坎上

幸福在哪里?家长会告诉你,是有名校在家门口。

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高兴地说,自从学校去年加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半年多来,学校管理越来越规范,社团活动更多了,孩子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已组建59个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279个学校(校区)。其中,2021年新增32个教育集团。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老人们在阳光社区的长者食堂享用午餐。记者 郑帅 摄

幸福在哪里?老年人会告诉你,是长者食堂的“一餐热饭”。

鼓楼区安泰街道长者食堂内,68岁的赵依伯笑容挂在脸上。有了长者食堂后,他安排起退休生活更“游刃有余”,上午在老年大学学乐器、音乐,下午游泳健身学厨艺,精神和肚子都富足。

近年来,福州全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目前,福州共有133家长者食堂,其中从去年3月至今,新增89家长者食堂。

幸福在哪里?台胞会告诉你,是在温暖的新居里。

2022年1月18日,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选房举行。房源实行减免30%的市场化租金标准。首批入住的72名台胞,就像汇入江海的水滴,迅速融入了桂溪社区的生活。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乘坐地铁出行的便捷让市民感到幸福。记者 原浩 摄

这种幸福

融在医住行升级中

幸福在哪里?在乘坐地铁的一路便捷里。

由于身体原因,家住上街的王鸿每周要去协和医院接受四次治疗。“在地铁2号线开通之前,我只能包车往返,每个月车费都要花2000多元,坐地铁极大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王鸿说,尽管行动不便,但地铁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无忧。

不久前,地铁6号线空载试运行,便捷出行的体验将进一步惠及更多市民。

幸福在哪里?在不断提升的就医体验里。

“不用出省,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医疗‘国家队’的服务。”位于滨海新城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自去年5月开诊起,省内病患从不同地方赶来,大家来自各地,感受却十分相同。当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幸福在哪里?在焕然一新的小区里。

架空层升级为7个民生服务综合体、停车位大幅增加、智慧安防系统入驻……今年2月,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这座有着超20年历史的小区,再迎华丽蝶变。去年,我市完成19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4万余户居民。(福州晚报记者组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有一种幸福 叫“家在榕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