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

2022-03-25 16:13: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邱陵 文/图)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安全至关重要。3月24日,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以14天为一个周期,实现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的疫情“零发生”小区。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新港苑小区门口,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共同把守卡口。

通知提到,要进一步普及防疫知识、规范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引导群众遵守防疫要求,培养健康习惯。原则上要求做到“八个有”和“五个一律”。

“八个有”指设有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收集区;设有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配有测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24小时排班表》等;党旗党徽、宣传标语、横幅海报等氛围布置;有音响、喇叭等宣传设备;有社区、小区党组织或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有24小时专人值班,负责测温、验码、查证;张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疫情防控通告等告示,张贴人员登记二维码等。

“五个一律”指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要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封控区、管控区内所有外卖快递一律不准进入小区,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防范区及其他区域,外卖快递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后,方可进入;所有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医务等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所有体温异常者一律留观,体温异常的立即联系转运并逐级报告;小区内部人员一律不准聚集、扎堆,非必要不出门。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居民进入小区要测温、验码。

3月25日,记者在新港苑小区门口看到,这里建立起一套严密的防控机制,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都冒雨坚守在岗位上,查验居民健康码、测量体温,劝导居民不扎堆不聚集,安保人员查看进出车辆信息,外卖和快递小哥统一不进小区,将物资放置在小区门口的专属角落,所有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临时隔离点。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医疗废弃物收集点。

与新港苑小区大门直线距离不过一两百米处,是新港社区卫生服务站,这里按照规定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和医疗废弃物收集区;小区门口放置了大音量喇叭,重复播放着健康提醒:“请广大居民朋友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广播重复播放健康提醒。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快递、外卖配送寄存点。

“我们还组织了党员、热心居民为主的100多名志愿者,帮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维持秩序等工作。”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月兰介绍,社区还强化宣传发动,建立居民微信群、单位微信群,将小区管控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宣传到位,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实现人人支持防疫工作、人人自觉遵守管控要求的局面。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中庚书香大第门口设置了外卖、快递寄存点。

在上海新苑社区的中庚书香大第小区,记者看到,这里安装了“实名制”智能门禁机,严格落实“一人一卡”、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同时测温、验码、戴口罩等常态化举措一个不少,快递、外卖寄存点也统一布置在小区大门口。由于小区实行人车分流,所有车辆都进入地库停放,外来车辆基本上被拦截在外。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安保人员对进入小区的居民严格测温、验码。

“我们的安保人员是三班倒,实行24小时值班,并在社区的指导和监督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庚书香大第小区物业经理马晓艾说,居民群众都很支持,主动配合门口岗亭的查验,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到位。“只要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就一定能成功打造‘无疫小区’。”

台江:创建“无疫小区”,协力把好家门小区开通智能门禁系统,居民可人脸识别等方式入内。

据了解,台江区指挥部督查督办组每天针对小区闭环管理工作中宣传氛围、小区闭环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检查和整改,形成每日一清单,及时反馈社区进行整改,并落实“回头看”机制,全面落实重点防控区管理要求。同时,组建小区爱心服务队伍,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老弱孕残等群体提供登记、测温、快递等“四个上门”服务,加强关怀帮扶。

接下来,台江区将继续以创建“无疫小区”为抓手,凝聚基层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小区支部、党建联盟单位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把好防疫“大门”,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