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03-25 11:49: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杨柳州 摄

这里,有不舍昼夜的快干实干作风;这里,有奋勇争先的建设速度;这里,有俯拾皆是的山海风光、人文美景;这里,有以民为本的幸福民生新答卷……

过去一年,连江县秉持对高质量的追求,在爬坡过坎中积蓄动能,在转型升级中破局解困,在争先进位中赢得荣光,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齐头并进,奋力从水产大县迈向海洋强县。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发挥好海洋优势,朝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的目标奋勇冲锋。”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关键之年,连江作为全国水产大县、省市重要沿海县份,将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接力传承江海优势,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一轮“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可门港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倾力布局海洋强县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为全国水产大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全国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连江坐拥238公里绵长海岸线,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海洋无疑是推进连江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引擎。过去一年,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连江强力推进海洋强县建设,坚持海洋一二三产同步发力,迈出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坚定步伐。

在更大格局中,着力构建“蓝色产业”全链条——

做优一产,加大对育苗企业研发和推广新品种的扶持力度,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下水,加快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一期建设;

做强二产,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建成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等精深加工基地,依托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壮大临港产业集群;

做活三产,谋划建设福州(连江)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打造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海洋碳汇试点工作,探讨建立“福州渔业指数”,持续做强“蓝色经济”。

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出炉,制定“打造全球化发展的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打造可门高端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打造面向全球的现代渔业产业”“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打造海洋文化和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等十大任务,在更高水平探索海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制定出台《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行动纲要》《连江县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推动海洋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要求,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推进合力。

在更宽领域里,助力“海上福州”开花结果——

“连江的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建设,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上福州’建设成就。”在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暨2021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上,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对连江不吝赞美。

“耕海30年,今天才知道不仅海带能卖钱,空气也能卖钱,真正尝到绿色经济的甜头。”今年初,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项目顺利完成,交易额12万元,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面对从天而降的钱,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碧香倍感振奋。

成功举办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连江渔港经济区入选中央财政扶持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海连江电商产业园正式启用,福州鱼丸博物馆开馆,成功注册“海连江”区域品牌,持续在海内外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陈肇晞 摄

找准发展切入点

在融入新格局中展示新作为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连江干部更加清晰认识到蕴含的重大机遇,更加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更加明确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

改革,激活发展动力——

通过探索海域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闯出了一条“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新路,实现了海洋生态资源“明码标价”,促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全省首设县级“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紧盯企业、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问题,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最快现场就能解决问题,慢的话7天内也有反馈。

连江自主研发项目攻坚“121”作战平台,“1”即“一单”,制订项目问题清单;“2”即“两制”,建立问题交办制和项目进展预警制;“1”即“一通报”,对项目建设情况每月督查通报一次,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确保问题得以解决。

创新,孕育前行动能——

实施“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即比工作态度,看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比执行力度,看攻坚能力是否过硬;比推动进度,看实绩实效是否过硬,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创新“定格+定人+定责”举措,在全省率先探索医疗机构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基层医疗机构实施监督和服务“全覆盖”,打通基层医疗管理“最后一米”,推动疫情防控全面进入网格化管理时代。

作为丝路海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江可门港区在做好“一企一策”和“一企业一经办”制度基础上,创新实行“园区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的格局。

开放,拓展发展空间——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埋头奋战,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牵线人……走进连江西北部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风起云涌,福州北翼千亿产业新城的蓝图在此徐徐铺展。

作为我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抓手,现代物流城坚持现代化、国际化、低碳化的理念,将建设成为“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大力培育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商贸服务等产业。

澎湃发展动能不断迸发,将视线移至贵安温泉旅游城,这里拥有福州后花园、中国温泉之乡、全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等荣誉,城内的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已落地数字企业60余家,成为福州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极。当前正凭丰富的生态、温泉、滨海等资源优势,全力创建贵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建“城”激情如火,交通昂首崛起。连江基本形成“四通八达”格局——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福州绕城高速、滨海大通道与即将通车的北二通道形成四条快速通道,飞石等8个高速互通口方便市民往返福州市区,融入福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出口也交出亮眼成绩单。不久前,连江特色农产品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切实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福州鱼丸博物馆开馆。记者 林双伟 摄

勇于先行先试

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日,2022年海峡两岸巾帼植树节活动在贵安举行。80余名两岸女同胞来到连江瀚元生态基地,共同栽下300株桃树、桂花树。

“30年前,先父抱着‘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愿望,在贵安种下数万棵树苗,将荒滩变为绿洲。希望自己能继续将瀚元生态基地打造成康养胜地,以产业带动人才引进,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扎根有福之州。”现场,福州市台协会会长蒋佩琪动情讲述了她与父亲接力建设两岸绿色家园的故事。

连江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历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连江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设立台湾人才驿站、台港澳交流中心,相邻的马祖列岛与黄岐镇最近处仅8公里,拥有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对台小额贸易基地等,连江县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特别设立“台企台胞服务专窗”,完善落实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加大惠台利民政策知晓、落地力度。

为助推两岸融合发展,连江不断完善黄岐半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与马祖“小四通”。积极打造五大基地,包括全省重要的海洋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散货港口海运基地、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基地、全省重要的对台经贸合作基地。连江还重点打造三大国家中心渔港——黄岐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造福两岸渔民。

融通路径持续拓展。当前,连江正以建设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提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奇达白云山、平流尾地质公园等知名滨海旅游景点,打造全省“最美海岸线”,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黄岐-马祖文化交流中心,谋划建立台湾商品展销中心,打造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景观带,惠及两岸人民。

感恩奋进这一年|连江:接力传承江海优势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许多碰到难题的办事群众会主动找到“办不成事”窗口,寻求帮助。记者 林双伟 摄

城乡全域统筹

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连江怎样让人民群众充分受益?“实干派”连江有新解!

——出台《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示范引领、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人才培育、品牌打造、氛围营造、借势发展、亮点培育等“八大攻坚行动”35项攻坚举措,打造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全力提升乡村振兴成效。

——着手实施一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清单,68个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同步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连江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县域中心城将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工业,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方面持续发力。2021年复办连江一中初中部,投用职业中专新校区,新增各类学位6350个;连江县医院新院、连江县精神病医院、可门港医院主体完工,连江县福利中心一期工程投用,5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35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

——充分发挥利用好各乡镇、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在利用海域资源方面,引导黄岐镇大建村通过建立“公司+集体+养殖户”的模式,实行海域承包,让养殖户们以“海域资源”入股,盘活海域资源,实现公司、村集体和养殖户三方共赢,养殖户年均收入可达15至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约100多万元。此方式已在沿海各村推广。

——深度挖掘连江丰富红色资源,打造7条红色旅游线路,并将其打造成公共旅游产品,实现了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的相互融合,推动了相关乡村旅游收入的提升。(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