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3-25 10:15: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西园老年公寓护理人员推着老人在花园里散心。记者 林双伟 摄

“感谢长护险,我的家庭如久旱逢甘露,又充满了生机!”

“长护险政策好、服务好,减轻经济负担、照护负担,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里!”

“专业、周到、富有人情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

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福州去年6月起试点推行长护险。自试点以来,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感谢锦旗、一个个感谢电话送到、打到市医保局和各服务机构。字里行间,满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长护险,指的是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凡参加福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经失能评估申请且评估达到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可享受福州市长护险待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91名失能参保人员享受该待遇。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西园老年公寓工作人员进行长护险护理培训。记者 林双伟 摄

照护负担,轻了!

参加长护险后,家住鼓楼的老人兰芳轻松了不少——今年73岁的她,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黄福俤有六七年了。如今,每两天都会有护理员上门服务,为她卸下了重担。

昨日上午9点,福州易德康鼓楼护理站的“90”后护理员曾瀛准时来到黄福俤家中,为他进行长期护理险服务项目:洗浴、喂饭、康复锻炼……动作熟练麻利。黄福俤一脸笑意,兰芳心里也热乎乎的:“小曾很专业也很有耐心,时间久了,就像我们家人一样。”

今年76岁的黄福俤因为脑梗瘫痪在床好几年。为了减轻儿女负担,兰芳承担起了照顾他的重担。“像洗澡、翻身、帮助排便这样的事情,老伴自己无法实现,我们家属也不知道怎么更好地护理。”因为生活质量大打折扣,黄福俤的心情也大受影响,出现焦虑和烦躁,这让兰芳多次悄悄抹泪。

长护险试点启动后,从企业退休的黄福俤经过长护险评估机构专业评估,定为重度失能,符合长护险的保障标准。去年9月起,曾瀛每两天上门一次,为他提供一个月30个小时的居家服务护理。服务间隙,小曾还会和老人聊天,并把一些翻身、按摩、锻炼的小技巧教给兰芳。

然而一开始,黄福俤并不想让护理员上门——原来,儿女之前为他雇了保姆,但由于缺乏系统培训,保姆专业技能不过关,态度不认真,让老人受了不少苦。

“我们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取得相应资质再上岗的,您让我给您护理试试。”拥有护理员证的曾瀛坚持为黄福俤“试岗”,让老人转变了观念。

经过几个月的护理,黄福俤的身体功能有了很大改善,心情也更加舒畅。看着老伴的气色越来越好,兰芳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护理省心,开支更省钱。兰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护理员每月上门30个小时,需要费用1800元。按长护险居家护理标准报销85%,即1530元以后,个人只要支付270元。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大多数失能人员所在家庭仅靠自身力量无法破解的困局,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成为现实迫切需要。

“长期护理险政策,是我市2021年、2022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它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市医保局副局长陈政爱介绍说。

目前,福州市长护险包含基本生活护理和专业护理两类大项,具体服务项目27项。其中,基础生活护理服务项目16项,涵盖清洁护理、饮食护理等方面;专业护理服务项目11项,涵盖非治疗性护理、风险防范等方面。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护理员曾瀛(左)指导兰芳康复按摩手法。记者 林双伟 摄

护理费用,少了!

除了专业护理,70岁失能老人吴新如体会到了长护险带来的另一个直观变化:经济负担减轻了。

因为一场手术,从企业退休的吴新如高位截瘫,导致重度失能,生活无法自理。家人为她选择了机构护理的方式。

选择在机构护理的失能人员,也能享受长护险服务。吴新如所在的西园老年公寓,就是全市84家加入长护险的定点护理机构之一。

在这里,经过长护险护理培训及实操考核后,符合上岗要求的护理人员,每天为老人提供洗漱、量血压、测体温、关节功能维护等基本生活照料和专业护理服务。

虽然护理专业,但每个月的费用是6000元,对吴新如老两口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长护险像一场“及时雨”,浇灌了这个为护理费用发愁的家庭。去年9月,在经过申请、评估、公示后,吴新如开始享受长护险服务。按照执行规定,经失能评估符合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支付条件的失能人员,试点期间享受待遇按1800元/月/人标准执行,其中机构护理按标准的75%(1350元/月/人)支付。

这1350元,让吴新如和老伴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以前要女儿、兄妹一起凑钱缴费,现在每个月个人只要支付4650元,我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基本可以负担。”得知申请通过后,吴新如和老伴都松了一口气。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月节省1350元,一年下来,就可以省下16200元。对于长期需要机构护理的她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3月21日,全市累计受理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1221人,评定达到重度失能等级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有816人,已有691名失能参保人员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护理员曾瀛为长护险参保人进行康复锻炼。记者 林双伟 摄

创新突破,有了!

福州在长护险试点过程中,着重在创新突破上发力,实行“线上申请、医护人员评估、全城通办、专业护理”,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长护险各项服务。

——在国内首创以国家卫健委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为主的长期护理保险评估标准,并由医护人员评估,确保评估专业化。

“严格、科学的评估,能确保公平公正,让最需要长护险的失能人员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作为评估专家成员之一的福州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兰珍说。

已经有40多年护理经验、有副高职称的黄兰珍在成为评估专家前,经过了福州市“长护险评估人员培训基地”严格的培训。由于福州市在国内首次采用国家卫健委老年能力评估标准,市医保局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建立了“长护险评估人员培训基地”。参加培训的都是申请成为评估人员的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他们要学习评估标准、现场评估原则和评估方法等内容,还要通过严格的评估技能考核才能上岗。

——建成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跨区域全程通办,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长护险的各项服务。

长护险参保人员在微信公众号申请后,由市医保局自主研发的长护险信息系统随机抽选评估人员,对失能人员进行上门评估服务。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黄兰珍(右)为失能人员进行评估。记者 林双伟 摄

黄兰珍介绍,在上门评估过程中,评估人员对照信息采集表,对失能人员的15项指标进行评估采集,将指标录入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云评估系统”,系统将自动生成评估结果。

评估通过后,参保人员还可跨区域自主选择护理服务地和护理服务机构,在家享受承办商保公司和护理机构的上门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信息多跑路,群众足不出户享有安全、便捷、有效的长期护理服务。”陈政爱介绍,通过手机,还可以对护理服务位置、居家服务时长进行精准识别。服务完成后,市医保局还会随机对失能人员开展满意度调查。

——建成护理服务体系,采取先培育、后规范、提质量、促发展的模式,确保护理服务市场公平竞争。

优质、专业的护理服务能让失能人群和他们的家庭卸下身上的重担。

长护险试点以后,为提升专业护理能力,福州市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医护学院设立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免费为长护险护理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建立了以医保牵头、财政补助、人社指导为主的护理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培育、规范了护理市场,提升了护理服务质量。

“这样的培训,让护理有了标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带动机构规范发展。”西园老年公寓工作人员湛金凌说。

“我们希望失能人员真真切切得到温暖、周到、贴心的长护险专业照护,让失能老人和他们的家庭真真切切感受到医保政策的温暖。”陈政爱说。

福州试点推行长护险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医保局收到不少受益者送来的锦旗。(市医保局供图)

延伸阅读

怎样申请长护险?

参保对象:

为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保障对象为长期处于重度失能状态的参保职工。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同时参加长期护理保险,不能单独参保长期护理保险。

申请条件:

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经申请通过评估认定的失能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保障。

申请方式:

失能评估由申请人(评估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代理人)登录取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或向委托经办机构提出评估申请。委托经办机构收到失能评估申请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对参保人的申请材料和申请条件进行审核。(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