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

2022-03-25 11:02: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后福村连片的农田蔚为壮观。

在闽侯青口镇,有一个以“福”字为名的村落——后福村。

在这里,历时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党建引领,融入了移风易俗元素,让村子洋溢着新风气;

在这里,60多年不断代的肉燕制作技艺将涅槃成“青口味道”,迎来新生;

在这里,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之下,稳步开展的“福溪谷”项目将尽显“福”字文化,推动“福”字经济。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三字经”。

村里有福“气”

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

“都说后福村有‘福’。近些年,不论是提升村庄面貌,还是营造村庄风气,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以‘和’字为文化灵魂、以‘福’字为创建主线,福‘气’无处不在。”后福村党支部书记刘祥安说。

漫步后福村中,可见崭新整洁的村内道路,精致典雅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色彩绚丽的花海,以及村民自主建设的农家庭院“微田园”景观,村两委历时多年打造的美丽乡村成果逐一呈现眼前。因此,后福村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中,荣获“环境优美”型优秀作品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奖项的村居。

在后福村党支部的宣传栏上,村规民约被展示在最显著的位置。“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陋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相关条目,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列于其中,明确了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的规范。在移风易俗主题公园门口,也展示有12句144字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三字经”。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村民在打理自家庭院内的“微田园”。

“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切实解决了困扰百姓的‘面子’问题、遏制了攀比之风,使热心公益、勤俭致富等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刘祥安说。

解决了“面子”以后,得说说村里的红白理事会。2014年之前,后福村也像其他村一样铺张操办。后来,前村主任刘捷华发出实行简办红白喜事的倡议,将红白喜事宴席两次正餐变为一餐。此后,后福村两委在村民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口镇第一个红白理事会,成为该镇首个简办红白喜事的村子。

“由于成效显著,2018年,后福村获评‘闽侯县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移风易俗,探索乡风文明‘积分制度’和‘积分超市’兑换等试点工作,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实惠。”刘祥安说。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村民刘云吉在制作燕皮。

村里有福“味”

传统肉燕将打造“青口味道”

如果说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果,是后福村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积极尝试,如今,这一模式将应用到村里特色老字号产业肉燕上。

20世纪60年代初期,制作燕皮的手艺就传到后福村,从业村民达到了50多户。口感Q弹、爽脆的后福肉燕不仅富了村民,也造就其远近闻名的口碑和品牌。但30多年后,由于过度依赖手工制作、附加值不高的燕皮制作开始没落。如今仅剩下十余户村民仍在坚守。

53岁的村民刘云吉告诉记者,虽然村里做燕皮的人少了,但后福肉燕的品质始终没有打折。像他这样的作坊型个体户,一年收入近20万元,并且买肉燕还得提前2个月预订。村民谢增锋还拉上数位村民,于2018年成立了福州福榕燕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双线经营,把后福肉燕卖到广东、浙江、上海、沈阳等地,如今还实现了500多万元年产值。

“上述案例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为此我们除了将继续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外,也要让村里的作坊实现抱团发展。”青口镇政府挂职副镇长陈正勋告诉记者,近日,后福村成立了和福肉燕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公司+作坊”模式,谋划形成传统燕皮加工产销“一条龙”,并推出“虾燕”“香菇燕”“燕饺”等新口味。

同时,村两委正引导后福肉燕产业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型,让具有QS资质的乡贤企业进驻成为品牌中心。积极对接品牌餐饮管理公司,依托中央厨房、直播、电商等形式,拓宽销路,让肉燕成为大家记忆中的“青口味道”。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村民在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休闲。

村里有福“园”

高品质乡村建设蓄势待发

据介绍,后福村以党建引领的高品质乡村建设正蓄势待发。

以“乡愁、汽车、康养”为开发创意主题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已拟定出炉,取名为“福溪谷”。青口镇政府副镇长、后福村包村领导洪启楚说,该项目利用383.3亩可用建设用地,通过联动青口镇域主城区与后福村、梅溪村片区,推动连片规模发展。

其中,包括依托正开展的梅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治理项目,塑造后福芳草地滨水景观节点和浅滩景观节点,以山水福道、夜色星光为主题,整体打造梅溪河景观示范带。同时,通过一座迁建到村的占地600平方米院落式古厝,打造芳草地肉燕博物馆,既为广大游客提供直观的肉燕制作全过程,又能提供一个休憩场所,打造下班后的“5:30经济”。

闽侯后福村:“福”字为笔绘“福”卷后福村将打造成“东南汽车城后花园”。

此外,为全方位推动中国东南汽车城高质量发展超越,根据规划,村内还将建设集科教中心、研发中心、院士工作中心及博士后工作中心为一体的科研成果孵化发展区;计划引进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为学校提供汽车教育培训、学术研讨、文化展示等平台,共规划开设48个班,预计提供2400个学位;建设具备居民安置区、人才公寓功能的后福公寓,以及打造毗邻科研成果孵化基地,生态环境良好,区位条件优越的院士之家,真正实现“东南汽车城后花园”的定位。(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