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2022-03-25 11:53: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闽江沿岸橄榄满山坡。(闽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风又绿江南岸,闽山闽水物华新。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的殷殷嘱托,如浩瀚的春风暖流,让八闽大地生机勃发。

一年来,闽清牢记嘱托,全县上下蓄势发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取得累累硕果——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87.8亿元,增长8%,连续四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建筑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医共体创新举措获国家卫健委肯定……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在梅邑大地徐徐铺开。

时下,闽清正用实干与激情拥抱又一个干事创业的春天,奋进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库区集镇雄江美景如画。记者 池远 摄

融入都市圈 建设山水城

【牢记嘱托】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回望过去一年,“山水”是闽清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在闽江两岸的山坡上,成片橄榄林苍翠挺拔。这里出产的橄榄口感脆,肉质细腻,回甘强劲,已经成为国内鲜食橄榄的王牌产品,2021年全县橄榄产业链产值突破11亿元,成为乡村产业促振兴的最突出亮点。

“小橄榄成就大产业,秘诀就在于好山好水。”种植户张世锦介绍,受水体热效应影响,该地段气候温暖湿润,且多中性沙质土,种植条件得天独厚。去年,他种出的“金奖”橄榄一公斤可卖到几十至几百元。

有天然好优势,但不光靠“天”。过去一年,闽清县积极推动橄榄技术托管服务,专业人才教授种植技术,促进橄榄品质与产量双提升,种植效益水涨船高。不仅如此,越来越多有志于振兴乡村的青年走进闽清为橄榄“吆喝”:设计品牌包装,助推深加工,做带货直播……有了“人”的助力,“水”得以生金,“山”得以致富。

视线转向闽江上游段的库区集镇雄江,在当地政府引领下,渔民们正在“水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今天在梅雄钓到一条大鱼,长82厘米!”梅雄村渔民林以兴的抖音账号上晒出一名钓客的鱼获,引来网友一片评论。

在发展休闲垂钓副业前,林以兴同大多数渔民一样,专注养鱼。但过去几年,因过分追求产量的粗放养殖,低溶氧导致死鱼情况时有发生,渔民收入不稳定,库区面貌也大受影响。

针对此,一场网箱拆迁、渔业升级行动在梅雄村打响,林以兴和多数渔民一样,退养上岸另寻出路。“通过发展休闲垂钓,一年下来能增收几万元。”乘着短视频潮流,林以兴开通抖音账号,分享雄江的美景、美食。如今,游客来这里不仅为鲜美的雄江鱼,更是为了库区让人心醉的辽阔江景。

厚植库区山水优势,过去一年,伴随福州都市圈与闽江水口坝下工程建成通航机遇,闽清揽江入怀,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闽江内河码头规划建设,一系列新布局、新谋划“因水而兴”,“强闽江”正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T台”。

“闽清有山的厚重,也有水的灵动,从‘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到‘建设山水城市’,全县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奋力绘就高质量山水画卷。”闽清县主要领导说。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省级传统古村落梅溪镇樟洋村。通讯员 戴翔华 摄

守护历史文脉 激发乡村活力

【牢记嘱托】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回望过去一年,对于古建筑、老宅子的悉心呵护,正让闽清乡村焕发新活力。

放眼闽清梅溪新城北部的云溪漫谷景区,曾经的荒山野岭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康养胜地,与之相应的是曾经颓败的邓氏古宅喜迎“新生”。

泥墙木门青瓦屋,为修复这间有着220年历史的老宅,景区请来专业工匠按照原工艺、原形制保护修缮瓦片、墙柱、窗框,最大程度还原其旧时风貌。“古宅修复后,今年不少邓氏后代返乡过节时都对自家老厝赞不绝口。”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宅修复后将打造成为酒店,在重现旧时乡土风貌同时提供现代化服务。

让古厝活起来,修复仅是第一步。深谙此道的闽清也在活化利用上面下足功夫。

在省级传统村落梅溪镇樟洋村,昔日沉寂的古厝如今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去年3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闽清工作站正式“开张”,工作站正是基于历史建筑宝英厝改造而成。历经1年多的修复和内部装修,200多年的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集乡土展厅、多功能会议室、直播间、创客空间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服务青年创业、大学生实习实践,成为当代“新知青”们的乡村时尚大舞台。

每逢寒暑假,清华学子在这里开展研学、文创、调研等活动。人才好比点睛笔,一池春水活乡村,他们到来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相继落地打造实践基地。工程学院为古厝保护提供一厝一表技术参考,福建农林大学有意在当地试种优质花生……一批批年轻力量涌入,让古厝活起来,让老村庄火起来,更让乡村大地“热”起来。

“为守住传统文脉,也为激活乡村发展,一年来,我们按照省市县部署,持续推进古厝保护各项工作。”闽清县名街名村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闽清县于去年公布极成厝、卢氏祖厝等33处历史建筑,完成6处修缮,完善79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保护图则工作,持续推进全县域古厝普查,挖掘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另一方面,做好活化利用,完成卢氏祖厝、建砥古寨活化布展工作,改善提升省级传统村落塔庄镇炉溪村等。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实施,黄金水道即将恢复往昔风采。记者 池远 摄

医疗服务惠民生 创造高品质生活

【牢记嘱托】

“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回望过去一年,家门口的“医”靠正成为越来越多闽清群众幸福感的源泉。

今年3月,闽清医疗领域好消息不断:闽清县医共体创新举措获国家卫健委肯定,省立医院首批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在闽清县总医院成立……

就在工作室揭牌当天,福建省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叶烈夫教授为一例罕见的脐尿管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历时4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疑难杂症,让患者连连点赞。

过去,这样的病患要离开闽清求医。但如今越来越多群众“家门口”就能看上名医,这是福建省立医院与闽清县总医院携手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带来的福音。

去年5月,闽清县总医院成为省立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之一,省立医院派驻普外科、神经内科、急诊与重症医学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入驻闽清县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还开展送医下乡、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帮扶举措,近10个月来,闽清县总医院通过绿色通道往省立医院快速转诊了200多名急危重病人。

名医来到家门前惠及的不仅是群众,也为闽清县总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自省立医院的专家团队在闽清县总医院常态化开展手术带教、技术指导、病例讨论等,尤其在疑难病症的诊疗、高难度手术治疗以及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针对闽清县总医院迫切的学科提升需求,省立医院率先在闽清县总医院设立3个工作室。后续,还将帮助闽清县总医院打造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和呼吸中心,并规范当地诊疗流程。

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小病不出门,大病不出县”的期盼正一天天照进现实。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清: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修复后的宝英厝打造红色讲坛。通讯员 赖柏林 摄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牢记嘱托】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回望过去一年,闽清不断从红色源泉汲取能量,激发奋进动力。

闽清是一片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曾留下黄乃裳、项南等革命者的奋斗足迹;这里曾是重要的抗日救亡根据地、重点游击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

立足与此,过去一年,闽清县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热潮在全县范围涌起——

县四套班子领导发挥“头雁”作用,为所在党支部或挂钩联系单位党组织上党课28堂,同时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开展集中宣讲72场次。119名党员领导干部变身讲师,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350余场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千余场,覆盖党员干部4.3万余人。

追寻红色足迹。围绕闽清革命斗争主要遗址,公布项南住所暨《抗日救亡周刊》编辑部旧址等9个参观学习点、1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梳理推荐“寻访革命圣地 牢记使命担当”等8条红色线路,共接待2912批次、7.3万余人次。

再现红色故事。围绕闽清革命重点人物故事,编排《战工队》《黄开修兄弟办刊》《茶口开仓赈粮》等一批红色舞台剧、情景剧,在古厝、“梅城印记”传统老街巷等场所流动演出23场次,参观者身临其境,深刻感悟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的坚定初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闽清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为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精神面貌提升、干部作风改进、服务效能增强,该县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县开展干部精气神大提振行动。

为选优配强干部班子,该县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全县16个乡镇顺利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着力推动县乡换届后干部队伍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闽清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协调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事,闽清人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春风浩荡又一年,踔厉奋发谱新篇。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激励着闽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鞭策着闽清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建设山水城,融入都市圈”,闽清吹响新征程的号角,继续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