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线先锋谱 | 王乐敬:倾注满腔激情 抒写青春之歌

2022-03-25 15:00:44来源:一线台江

台江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起,“一线台江”开设“一线先锋谱”专栏,走近这些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党组织、团体和干部群众,记录他们在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期,我们要讲述的对象是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摸排组成员王乐敬。

一线先锋谱 | 王乐敬:倾注满腔激情 抒写青春之歌王乐敬

“各街道今天摸排速度明显上升,相信接下来通过不断加强磨合,摸排效率还将进一步提高,建议各街道做好数据摸排人员储备和培训,合理安排好白班和晚班人员,按照日推日清的标准,对存量线索尽快清零。”3月24日,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摸排组成员王乐敬在工作群中如是说。

王乐敬是台江区大数据服务中心科员,2021年9月曾被抽调至区级数据摸排组工作,一个多月后,进入台江区数字经济工作专班,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今年3月13日,王乐敬和其他六位“老兵”主动请缨,回到区级数据摸排组,经常通宵达旦地完成一组组数据信息的分发、摸排、监测、统计和分析工作,为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和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与以往相比,为了提高数据摸排的精准度,今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三公一大”协同融合工作机制,整合公安、公卫、工信、大数据四部门力量,确保科学精准、措施有力、执行到位。“另外一个不同的地方,是面临省市大数据系统平台切换,我们要学习新平台操作流程,并通过视频会等形式指导街道工作人员使用。”王乐敬说。

刚开始,数据摸排组成员包括王乐敬在内共11人,分成两个班次,早班从8:30-20:30,晚班从20:30-次日8:30。由于本次省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防控形势严峻,数据来源、类型复杂多样,管控措施也相应不同,大数据排查管控工作难度升级,数据摸排任务艰巨,许多组员到了换班的时间也“舍不得”下班,而是继续在岗奋战,直到当天数据“清零”。

一线先锋谱 | 王乐敬:倾注满腔激情 抒写青春之歌王乐敬(左)与同事一起收集数据统计报表

在数据摸排组,王乐敬主要负责收集数据统计报表、平台监督、发布预警等,并将相关情况以日报的形式报送至上级有关部门,丝毫不能出现失误和差错。

在大家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要抽身支援,特别是针对“疑难杂症”的摸排线索,协助同事判断个人情况与管控措施是否匹配,咨询卫健部门或公安部门意见要求,并作出正确的审核操作。

王乐敬每天早上6点前要向市里报送工作报表,经常忙完都已经凌晨3、4点了,他就在桌边的行军床休息一会,手机闹钟设置的是凌晨5点,怕醒不来,就每隔5分钟设置一次闹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完成。

还有一次,平台下发大量数据线索,值班人手不足,王乐敬本来已到下班时间,但看到任务来了,转身又一头扎了进去,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期间只休息了三个多小时。

“那天早上,我跟街道的工作人员通电话的时候,明显感觉大家都疲惫不堪,有的人几乎发不出声了,挂了电话我瞬间泪崩。”王乐敬感慨地说,相比而言,基层人员有的不仅要肩负数据摸排任务,还要去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他们更辛苦,感谢大家为守护一方平安付出的努力。

“最近,区里加强数据摸排组的力量,给我们增派了六位新成员,我们可以从两班倒换成三班倒,确保大家值完一个夜班,可以保证有完整的一天休息,补充体力、连续作战。”王乐敬表示,疫情当前,只要多工作一会儿,多核查一人,辖区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

采访最后,王乐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务必增强防范意识,积极配合社区人员开展摸排工作,落实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