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医务人员筑起“检测屏障” 非遗传承人试点应用中医药抗疫

2022-03-25 08:4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务人员筑起“检测屏障” 非遗传承人试点应用中医药抗疫图为:医务人员为福州市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戴军供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福州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点,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不停忙碌着,民众积极配合,秩序井然。

24日上午,福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3月17日至3月24日0时,福州市累计报告21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所有人员均按规定落实管理、救治,情况稳定。

“一上午900多人,15℃的天气里,还是汗流浃背了。”在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周锦真在朋友圈匆匆写下这句话。

为全力支援福州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陆续派出多批次百余名医务人员奔赴多个核酸检测点,为疫情防控筑起“检测屏障”。

医务人员筑起“检测屏障” 非遗传承人试点应用中医药抗疫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里,检验人员正在忙碌着。戴军供图

与此同时,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里,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检验人员也在加班加点,样本签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审核……汗水不停地从他们的额头渗出,嘴里呼出的热气模糊了护目镜。

近日,福州市台江区卫健局在福州市卫健委、台江区人民政府指导下,主动对接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市中医院等单位及周氏喉科外治法、叶氏理筋疗法、陈氏创伤治疗法等数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发起“台江区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应用试点项目”,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据台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成立微信工作群,与各单位及专家探讨,参照《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目前已生成“台抗一号”香囊、汤剂等防疫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周氏喉科外治法”第六代传承人周国禹25日将通过线上直播,传播中医非遗文化和周氏颈咽操、护嗓腹式呼吸等非遗技术。为深刻感受隔离人员的情绪变化,在台江区卫健局的帮助下,他20日入住台江区设置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准备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内进行线上直播。

周国禹表示,这些功法融合了传统气功与健身操功效,可以疏通经络、协调五脏六腑,而且没有场地要求。“我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希望能立足传统,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叶秋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