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杨雪梅:白云深处 扬御医美名

2022-03-24 08:18: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历时1年多,成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医家力钧’系列商标。”近日,杨雪梅向记者讲起她与御医故里的动情故事。

杨雪梅:白云深处 扬御医美名杨雪梅。

见到记者时,杨雪梅高兴地表示,目前,她已让省内一家影视传媒公司与力家后人对接,筹划拍摄一部电视剧,讲述力家的传奇故事。

47岁的杨雪梅,现任福建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二级调研员。2017年底,她被选派至永泰白云乡樟洋村担任驻村书记,她的人生从此与“力钧文化”连在一起。

杨雪梅回忆道,初到樟洋村,这里是一个常住人口仅200余人的省级贫困村。“但一座占地270平方米、近300年历史的古民居引起了我的注意。”

古民居的主人大有来头,是清末慈禧太后和光绪帝的御医——力钧。当时,力钧虽在当地不为大众所知,但在北京学界,却有诸多专家学者热衷于研究他的事迹。中国科学院闽籍院士陈可冀评价力钧为“精中容西医学大家”。

挖掘“力钧文化”,成为杨雪梅打开乡村振兴工作局面的发力点,2018年起,她马不停蹄运转起来——和乡贤相继赴京拜访力钧后人和专家;成功举办两场关于力钧的研讨会;在樟洋村举行永泰县青年大学生民宿布置大赛和民房外观改造设计比赛;修缮力钧故居;在CCTV老故事频道播出《百年力钧》系列纪录片……“力钧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0年5月起,杨雪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了“御医故里”“力钧”“医家力钧”系列商标共50个,为樟洋村利用“力钧文化”发展特色产业,留下宝贵财富。

“力钧文化”的成功推广,也勾起各界对樟洋村的关注。

2018年,福州仁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来投资。一方面流转56亩土地种下迷迭香等药材,另一方面在樟洋村建成全国第四个麋鹿园。

2019年,北京博爱堂医院管理公司与永泰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以樟洋村为核心,拟斥资60亿元,建设御医故里综合型中医药康养小镇。

去年3月,杨雪梅突然接到力钧孙女力丽女士的请求,希望她能帮建一处力钧红色家族纪念馆。

力钧一生想通过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医学救国;他的孙子力一是我国“最后走出核帷幕的人”;他的外甥女婿严东生被称为“为导弹穿上外衣的人”。

当时,杨雪梅驻村任期就要结束。她还是当即答应了力丽的请求。在杨雪梅等人的努力下,4个多月后纪念馆完工,为樟洋村和“力钧文化”留下实体化的文化根脉。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雪梅获得“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