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迈向“一流应用型大学”:闽江学院奋进新时代赶考路

2022-03-24 11:35:4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迈向“一流应用型大学”:闽江学院奋进新时代赶考路3月23日,闽江学院师生参观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3月24日电(记者邓倩倩、洪雁)闽江学院师生23日举行座谈会,聚焦全力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主题,为走好新时代闽大赶考路出谋划策。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其“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2021年3月,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23日的座谈会上,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提升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轮驱动、双向融合的“闽院样板”;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全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闽大特质的一体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闽院模式”;坚定不移走应用技术型办学之路,立足福州,扎根八闽,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形成比较优势,奋力拓展优在应用、强在水平、赢在特色、适应需要的“闽院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陈曦说,要努力构建具有闽院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不断探索和完善“一二三课堂协同育人”的“思政+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与学习实际,从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党建引领发展、应用型大学建设、推进课程思政落地、提高思政课程实效性、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陈东说,教育关乎接班人的问题,这是每一位老师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光有第一课堂是不够的,老师要带领学生多接触社会,贯通第一课堂跟第二课堂,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也就是“大思政课”要善用之。

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林越说,我们的担当就是要争当“应用型人才”,把自己置身于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置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洪流中,置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我曾跟随学院的社会实践队赴福建省罗源县中房镇支教,在实践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语文教学不仅承担着传播母语的功能,也肩负着传道育人的使命,要懂得将学知和育人有效结合,才能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林越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