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为何要短期内多次核酸检测?来听听福建疾控专家的权威解答

2022-03-24 07:59: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这几天,福州人见面问候最多的话题里,除了“吃饭了没”,还多了“做了几次核酸检测”。不少人疑惑,为什么核酸检测要做这么多轮?

对此,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山鹰教授,为我们带来权威解答。

张山鹰介绍,相比新冠肺炎的原始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容易进入细胞,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染速度。最早期的新冠病毒传一代要5-7天,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2-3天就传一代,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因此我们需要‘以快制快’,尽早通过筛查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避免传染。”他介绍,除了快,还要反复做,因为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检测才检出阳性,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他解释道,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人体内的病毒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如果恰好在抑制期进行核酸检测,病毒载量少,可能就检测不出来。病毒入侵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会开启应战模式,采样时如果正好是免疫系统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会偏低,甚至病毒还没侵蚀到采样部位,那么病毒就有可能在检测之中“逃脱”。因此,多次采样可提高检出率。特别是重点人群,要进行多次检测。

需要反复检测还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期多发生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才能有效检出。

此外,检测结果还会受到疫苗的影响。因为人们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多次检测才保险。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只做一次核酸检测也容易出现假阴性,需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

“因此,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张山鹰表示,加快加密进行核酸检测是为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群众不必恐慌。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应注意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间距。(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