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全雪英:助阵防疫 “声”动人心

2022-03-23 10:34: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根本没想到会这么火!”2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全雪英时,她直呼意外。说话时,由她播报的《罗源防疫顺口溜》,转发量和点赞量还在涨。

全雪英:助阵防疫 “声”动人心全雪英在防疫书法比赛中获奖。

这几天,福州的疫情防控工作牵动人心,为了凝聚各方力量一同战“疫”,21日20时,罗源融媒体中心在其微信视频号上,策划推出《罗源防疫顺口溜》。

这一视频中,17句简洁明快的顺口溜,由全雪英以纯正的罗源腔播报。这条罗源人人听得懂、全长51秒的视频,火了!

仅一夜,此视频交出亮眼成绩单:转发量突破6000、点赞量突破1000、超2万人观看,成为罗源融媒体中心近期的一个“爆款”。

“罗源话十级”“朗朗上口”“真亲切”……评论区好评如潮。

今年68岁的全雪英,是个土生土长的罗源人,老家在松山镇。

说起参与《罗源防疫顺口溜》的创作,全雪英告诉记者,她曾在《松山岛的昨日今朝》短片中,客串贡献了罗源话旁白,取得不错的反响。有了这次当“主播”经历,19日傍晚,当罗源融媒体中心人员想创作一条罗源话版防疫顺口溜时,便想到她。

面对热情邀请,全雪英答应了下来。拿着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她琢磨了一个晚上。第二天5时,她一大早就爬起来创作。退休前曾是小学语文老师的她,这下找到了感觉。

“罗源人民请你注意,防疫工作不能麻痹,个人卫生要做细致”,全雪英说,顺口溜以此开头,紧接着从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线、勤洗手、打疫苗、通风、出行等方面,总结疫情防控个人注意事项。

“中国人民很有志气,防疫工作一定胜利,以上几点请你牢记。”全雪英说,在说完个人注意事项后,她原打算收尾,但总觉得不够完美。

有意思的是,此时到了6时,全月英得忙着为家人做早餐,等早餐准备妥当,灵感也来了。“疫情过后松一口气,全国人民顺顺利利!”直到想出这一句,全月英才觉得顺口溜完整了。

全雪英说,通过“中国人民很有志气,防疫工作一定胜利”等句子,使顺口溜的情感得以进一步升华,凝聚人心,也告诉大家,只要配合政府部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生活就能重新回归“顺顺利利”的正常轨道。

除了升华情感、展示抗疫的精气神,在顺口溜的押韵上,全雪英也下了一番功夫。她告诉记者,以“勤戴口罩一定牢记,经常洗手不怕麻烦”为例,虽然普通话发音里,念起来不押韵,但通过罗源方言,两句的最后一个字实现了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更易传播。

“从疫情防控工作的角度,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火,听的人越多,就有更多人知道疫情防控该怎么做,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全雪英说。

目前,全雪英原创并朗诵的防疫歌谣,已跟随罗源的车载宣传广播,传遍罗源大街小巷。

接下来,罗源计划请她再创作一些防疫宣传作品。全雪英也期待着继续“声”动人心,为疫情防控出力。(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