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福州:管控区域,生活就医有保障

2022-03-23 10:02:15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等地先后划定了部分封控区、管控区,分别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举措。在这些特定区域内,如何保障群众生活需求?记者了解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志愿服务处处可见,还有优惠券、“保供套餐”等应急举措,让党旗遍地红、服务有保障、群众能安心。

党员干部,就地变身志愿者

17日,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博仕后龙港城小区5号楼划为封控区,5号楼外区域划为管控区。“从接到通知要对小区进行封闭管控,到摸排区域内的党员干部,再到成立临时党支部,前后仅半天时间。”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林发钦介绍。

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共有11栋楼,疫情发生后,居住在管控区的129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成为防疫志愿者。他们在每栋楼分设一个临时党支部,协助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采样、物资分发等工作。一个个迅速成立的“疫线临时党支部”,让邻居变成了战友,携手共抗疫情。

闽侯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平是小区3号楼一梯的负责人,她和另外三名志愿者负责3号楼一梯32层,共110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张小平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统计工作的优势,创建信息表,详细记录每户居民的现有居住人数、租户、核酸检测等指标。该信息表推广使用后,让“敲门行动”更高效,更有质量。

“保供套餐”,保障群众生活

在仓山区,对管控区内的居民,既投放优惠券,又推出“保供套餐”。

仓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镇村干部、保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物资保障专班,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内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单日可调配大米80吨、肉类50吨、蛋品8吨、蔬菜10吨、水产品5吨、奶制品3吨等。

目前,仓山区在封控区、管控区内共设立了3个配送点位。管控区的群众可以到配送点自取。封控区则由配送骑手将物资送到配送点后,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点对点将物资送到封控区内的居民家中,进行无接触配送。

记者从盖山镇了解到,该镇组织280名干部奔赴管控现场,还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老弱病残孕人员、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代买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

22日,闽侯县商务局与永辉物流协商合作,推出一项专属于龙港城小区群众的配送服务。“针对管控小区居民,我们推出了一项优惠套餐,套餐包括5种不同类型,物美价廉。同时,还专门针对管控区域居民定向推送178元的优惠券,提供定向精准服务。”闽侯县商务局副局长黄可增说。

应急机制,为就医需求兜底

21日早上,租住在仓山区盖山镇管控范围的潘女士不到2岁的儿子突然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因区域管控原因,遇到转运救治难题。福州市卫健委、仓山区相关部门立刻联系对接,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由救护车将潘女士母子转运至福州市第二医院进行核酸采样并就诊,就诊过程中严格采取隔离区闭环管理。很快,孩子的病情稳定了。

目前,仓山区管控区面积近18平方公里,管控人员10万多人。为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难题,仓山区建立了服务重点群众事项“一事一议”机制,协调解决重病人员外出看病就医等事宜。同时,还提前摸排了尿毒症等患者数量,对接管控区外相关医院做好病人接送等应急预案。

记者从福州市卫健委获悉,在管控区域范围内已通过建立应急医院、启用巡回医疗所、开通网络医院、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畅通定点医院诊疗通道等5种保障模式,兜底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此外,专门医疗队将进驻封控区、管控区,为区内居民提供一般常见病、慢性病医疗服务。(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