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长乐:永葆奋斗韧劲 谱写“长乐篇章”

2022-03-23 08:55:42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区始终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对标“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扣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当先锋、争一流,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共为的强大合力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进一步赋予长乐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中更重要的历史定位,极大鼓舞了全区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长乐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长乐区委第一时间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出台关于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活品质等5份《若干措施》,动员全区上下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系统总结提炼“湿地篇章”“数字经济篇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集中宣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和深厚感情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

坚持沿江向海图强,新区新城战略支撑作用愈发突显

作为“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节点城市,长乐注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抢抓强省会战略、福州都市圈发展机遇,坚持全域新区、全域新城,稳步推进福州新区管理体制调整,顺利完成区行政中心迁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建设,打造强省会强板块。

坚持以产业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实现GDP1143.9亿元、规上工业产值3495.6亿元。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实现631家企业上云上平台,490多家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落地中电数据等信息技术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占比达55%,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5%。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成功举办功能性新型材料国际论坛,前瞻布局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氢能源等先行领域,域内企业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持续拓展对内连接、对外开放的空间,立足“五港齐聚”“多区叠加”等优势,全面启动机场二期建设,滨海快线、316国道、228国道、机场第二高速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13#泊位建成,地铁六号线全线空载试运行,空港、海港等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品质生活呈现共进共赢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强调,“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长乐牢记嘱托,以创建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担当与标准,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在打造高颜值城市样板、高品质生活标杆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高能级配套投入使用,福建师大附小滨海校区、福州十九中滨海校区等优质资源不断落地,滨海新城CBD等重大城建项目加快推进,持续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品质之城。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打造“生态、乡村文化沿江线”“海洋、数字文化沿海线”等精品示范线路,创建中高级版试点村18个、省级实绩突出村3个,持续打造“让百姓更向往”的美丽乡村。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推动实施3.5万亩的碳汇造林项目,滨海新城岸段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并启动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持续打造“留得住山水”的生态绿城。

长乐区将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