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最美窗口”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2022-03-23 08:30:53  来源:福州日报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州考察,实地察看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对文化遗产保护、山水城市建设等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总书记对鼓楼人民的似海深情、对鼓楼发展的如山厚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一年来,鼓楼区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呈现蓬勃发展强劲态势。

我们以驰而不息的奋斗之笔书写“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精彩答卷。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数字、总部、平台、文旅、商贸等经济繁荣发展,楼宇、商圈、园区等载体做大做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全区GDP总量突破2300亿元、居全省第二,人均GDP达35万元、稳居全省第一,位列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9位。

我们以敢为人先的创新之笔书写“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精彩答卷。抢抓强省会战略和福州都市圈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6%、38.7%;16个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压茬推进,以全国第二高分获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科创走廊建设如火如荼,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双创孵化平台数均居全市第一。

我们以互惠共赢的担当之笔书写“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精彩答卷。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成功落地52家台资企业,吸引一大批台湾青年来鼓楼追梦圆梦;打造三坊七巷(黄巷)台湾特色街巷,以城隍文化、宗祖文化等为主题举办交流活动20多场次,两岸同胞情感交流更加密切。

我们以初心如磐的倾情之笔书写“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精彩答卷。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家在鼓楼”幸福品牌进一步擦亮,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一线处置”机制获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荣登“中国幸福百强区”第6名。特别是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山水城市”等重要指示,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打响“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品牌,山水城市颜值气质实现“双提升”。

坚定扛起政治担当,狠抓落地落实

一项项令人欣喜的成绩,一处处全新而深刻的转变,勾勒出对标竞进谋发展、赶超跨越争一流的壮美图景,而这些归根到底都是新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

重温殷殷嘱托,我们深切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是指引鼓楼发展的总航标。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我们深切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楼发展念兹在兹、寄予厚望,是激发干事创业的最强“动力源”。我们一定要把这份深情厚爱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际成果,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深切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福建“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既是光荣使命,更是重大责任。作为省会核心城区,我们必须坚定扛起政治担当,全面对标对表,狠抓落地落实,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眺望前行路,鼓楼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持赶考之心、激发奋斗豪情、汇聚磅礴伟力,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鼓楼:“最美窗口”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