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2022-03-23 09:16: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张铁国 钱嘉宜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江阴港。

格局,事关全局。

“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掷地有声!

一年来,福清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以全局性、协同性、前瞻性的工作举措着力规划“未来之城”,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作贡献、扛大梁、出实招——

布局战略通道,海港、铁路、公路、空港等战略通道联通成网,实现物流更畅、联系更紧;

做强优势平台,园区载体、金融活水、政策支持等优势叠加,实现市场更大、要素更聚集、发展动能更强劲;

做优服务保障,人才、用地、服务样样出新,实现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福清打造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城。(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布局大通道 阔步向未来

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福清是一座敢闯敢拼的城,在跨越赶超的道路上,始终高点定位、超前谋划。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福清积极谋划推进市域轨道交通、海铁联运通道、国际贸易通道、滨海大通道四条战略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内连外接、全域联通、融入全局的重要通道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舒经活络”。

——融入都市圈,福清谋划市域轨道交通大通道。

联系福州主城区。加快闽侯东台至福清阳下高速建设,推动轨道交通S1线(祥谦至福清)实施,实现福清主城区与福州市区半小时内的快速通达。

对接莆田。加快江涵大桥及沿海货运专线建设,形成完整的环湾区域货运铁路干线格局,实现福州港江阴港区和湄洲湾港涵江港区之间驱车约10分钟互达。

——激发滨海建设新活力,福清积极谋划滨海大通道。

对接滨海新城。全力推动滨海大通道建设,畅通滨海路网,实现福清至滨海新城、福州市区、平潭形成半个小时经济圈。同时,进一步完善龙高半岛路网,带动福清沿海各乡镇及各大园区串联互通,进一步盘活滨海资源,激活滨海建设新活力。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2021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

——连接中西部腹地,福清构筑起海铁联运大通道。

作为福建省“两散、两集”港口发展的重要集装箱港区,江阴港区疏港铁路支线已开通至江西、成都等海铁联运常规班列,目前福清正在积极推动将铁路最后一公里延伸至码头货物操作区。

“江阴港区海铁联运模式,在为福州港拓展内陆腹地的同时,也使港口服务延伸至内陆地区,为闽东北及江西等中西部内陆省份开辟了一条进出口便捷铁路物流和出海大通道。”福清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大力推动江阴港区等与福平铁路、向莆铁路连接,促进与中西部发展腹地贯通。

——打造对外贸易重要窗口,福清拓展国际贸易大通道。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用好海洋这个大通道。”福清市领导坚定地表示,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将福清置于全省、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进一步优化区位功能、调整发展思路、确立发展优势。

作为服务我省周边地区和内陆省份重要的出海通道,江阴已开通内外贸航线62条。如何让“长板更长”,赢得更优发展先机?福清正在着力将江阴港区打造成“东南门户枢纽港,丝路海运中心”。

“我们依托江阴港、元洪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福清市领导介绍,福清通过中印尼“两国双园”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实现中国与印尼及周边国家资源共享,构建国际贸易绿色通道和产业合作新平台。

这样的战略通道布局,一个接着一个,向着机遇挺进。“融入都市圈、对接中西部、拥抱‘一带一路’”,福清发展格局之变,因势而动,风生水起!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福清滨海大通道建成段。

做强大平台 动能更强劲

格局大了,目标更高远,坐标更明晰,行动更果敢。

“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筑牢融侨、江阴等园区平台,搭建鼓励研发等创新平台,提升中印尼‘两国双园’等政策平台,强化创投等投融资平台。”如何主动在打造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上扛大梁?福清市决策者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谋划创新路径。

线上,依托元洪在线跨境B2B、B2C食品交易服务平台,国际食品资源源源不断涌入;线下,背靠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出口食品体量越做越大……

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而言,在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宏大目标中,平台力量不可或缺。

“我们在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做好配套,打造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等,把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2021年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53亿元,同比增长14%,再创新高。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

园区为发展提速,创新为发展提质。

在福清市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的引导下,以坤彩科技为代表的众多福清企业对研发不懈投入。2021年,福清新增新技术、高附加值“两高企业”61家。

“坤彩用时十年,投入超12亿元,掌握了盐酸萃取法生产高端钛白粉核心技术,建设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昆说,企业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钛白粉生产基地。

围绕搭建创新载体,今年,福清还将推动海西国家级海洋研究院福清分院等科研机构落户,加快一批科创中心建设,助力企业申报研发中心,目标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家。

除此以外,福清的投融资平台、政策平台等都在壮大。全市整合组建城投、交投、水投、文投、创投五大投融资平台,今年全市各类项目预计可融资174亿元,进一步提升企业“造血”功能。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融侨经济开发区全景。

平台大了,天地更宽,动能更强劲,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高了。如今,一个个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积厚成势——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万华化学为龙头的聚氨酯、异氰酸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以坤彩科技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链链起舞,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向1000亿元冲刺;

在融侨开发区,已聚集京东方光电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6家,千亿级创新型园区强势启航;

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蓝园龙头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临海临港产业成片区发展……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福厦高铁福清段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做优大保障 助力大发展

只争朝夕,谋定快动。福清把“可不可能”的争论,转化为“说干就干”的行动。

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最高可奖补40万元!3月上旬,《关于促进会议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出台,为福清聚拢人气、提高城市影响力打开空间。这是福清首次出台单独针对会议经济发展奖补措施的政策性文件。

出台政策服务保障,是福清市做优大保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福清市围绕深化改革、自加压力、凝聚侨力,积极破解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努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土地是发展之基,低效闲置土地不整治,优质项目就无处落地。”3月2日,福清市领导一线研究处置闲置土地方案时说道。去年以来,福清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大整治,推进企业“腾笼换鸟”,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四大园区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4500亩以上。

同时,福清又吹响“造地”冲锋号,盘活发展空间,在实现产业大建设、城市大发展中缓解耕地占补平衡压力。

格局之变——福清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

高质量发展,根基是地,关键在人。为缓解福清市人才紧缺实际,福清市积极打造“职教之城”,利用9所大中专院校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其中,龙华职业技术学校、三华职业技术学校的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纷纷成立“福州京东方品质检测班”“福光班”“捷联班”等冠名班或订单班;中餐烹饪、财会、建筑工程等专业,分别与创元大酒店、元一财务中心、福清高华建筑工程公司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

福清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帮助解决了万华化学双电源、福耀玻璃增资用地等问题209个;设立3个行政服务中心园区分中心和1个代办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不出园区”,用优质营商环境锻造发展新优势。

发展蓝图激励人心,凝聚奋进磅礴力量。纵观福清发展格局之变,我们看到了一以贯之的初心,审时度势的前瞻,不甘人后的坚持,还有可期可盼的未来!(记者 谢星星 张铁国 钱嘉宜 通讯员 翁波 毛晨熙)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